“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外国语学院关工委宣讲团活动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7-11-06浏览次数:1236

2017年9月29号,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关工委宣讲团围绕主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学院大会议室和学生们进行交流,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马强主持。

首先,马强书记对各位退休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同学们珍惜与老前辈沟通交流的机会,认真聆听,积极提问。

第一位发言的马赞椿老师从个人经历出发,谈到在抗日战争中度过自己的童年,虽然生活上历经磨难,但因为有无私的母爱呵护,自己一直发奋读书,毕业后自愿从事教师一职,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马老师用自己的故事告诉年轻人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德智体全面发展,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同时,马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座右铭:“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告诉同学们:“行善不分年龄,要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回报养育我们的父母、我们的党和祖国”。

接着,陆盛虎老师谈到中国这几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经济的飞速发展,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国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将经济成果投入到改善民生中,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发展成果,从近几年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和农村变化就能看出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同时,中国共产党勤勉执政,在腐败问题上整治到位,反腐倡廉,成效突出,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执政理念。

从教四十多年的陆玲璇老师给学生们介绍了这四十多年的外语教学发展。从以英语教学为主,到俄语一边倒,再到重新强调英语重要性这个过程中,出现了英语教师从过剩到紧缺的发展阶段。在英语教师紧缺时,俄语教师担起重任,走上了英语教学的讲台,及时填补了教师岗位的空缺,促进了我国外语教学的发展。陆老师提到,现在的同学们享受着雄厚的师资力量,拥有丰富的学习资源,应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紧接着,翟永庚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关工委,让同学们了解到关工委的职能和重要工作。同时,翟老师强调,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国家的繁荣强大,就不会有教育的发展,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因此,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努力学习,报效国家。

最后,马强书记就四位教师的发言进行总结,并对四位教师的到来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同学们也在本次活动中收益良多。大家纷纷表示十分敬佩老师们的奉献精神,从宣讲中体会到了老师们身上反映的螺丝钉精神,那就是,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会走向哪里,奉献自己的力量,让他们感动不已。同学们表示,自己也会在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同时,多帮助他人,为他人、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让这个世界多一点爱。

此次关工委宣讲团交流活动促进了老师和学生的思想交流,让参与的学生受益良多,取得了圆满成功。


(文/李瑶 图/陈祥雨、石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