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曈(硕导)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4297


姓名:杨曈
性别:
职称:副教授
电子邮箱:
研究领域:比较教育学、高等教育学
简要介绍:

    

杨曈,女,博士,副教授。2008年6月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并于同年前往日本留学,共留学十年。期间,2009年至2012年在东京大学攻读教育学硕士学位,2018年取得了东京大学教育学博士学位。在2018年4月至9月期间,在东京大学教育学研究科担任教育学研究员,随后于2018年11月任教于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

留学期间,曾分别赴台湾大学、利物浦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短期进修。同时,在东京大学综合教育研究中心、筑波大学的大学研究中心各拥有两年的研究工作经验。曾在日本大型企业佳能、索尼等担任员工中文培训工作。还曾担任过一般财团法人小原流(日本最具代表性的花道流派之一)国际部的口译业务、以及永生花企业Belles Fleurs Tokyo的笔译业务。

自2011年起开始研习花道,2015年起开始研习茶道。取得了日式花道小原流的2级家元胁教授资格证书,以及日本茶道文化测试3级证书。

近年来,先后主持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重点课题等多个级别的科研项目共7项,并参与省部级以上的科研项目3项以上。在这些科研项目的基础上,发表了学术论文、专著、译著等各类科研成果共10余种。


研究方向:

1.中日高等教育比较。包含高等教育政策、大学教育改革、本科课程分析等。

2.中日外语专业人才培养。包含外语教育战略和政策、外语课程设计和内容等。


主持项目:

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青年项目(在研)

2.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般项目(在研)

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重点项目(已结项)

4.主持多项东南大学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已结项)

另参与多项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荣誉及获奖情况:

◆第8届中日友好中国大学生日语专业毕业论文大赛全国第三名

◆留学期间数次获得日本东京大学学术研究活动奖励

◆江苏省“双创博士”荣誉称号

◆第12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微课比赛江苏省赛区日语组一等奖

◆江苏省高校微课比赛全日制组二等奖

◆东南大学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三等奖

◆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线上优秀课程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