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召开研究生座谈会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次数:876

2019年1月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召开了研究生座谈会。座谈会由日语系主任陆薇薇副教授主持,研一全体同学及部分任课教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此次座谈会旨在深入了解研一同学学习、生活的适应情况及研一课程的教学质量、教学效果,以帮助研一同学尽快进入学术研究的角色。

会上,各位同学就课程设置、课程教学、教学质量、教学效果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关于课程设置方面,同学们希望能够减少一些语言学方向的课程,并且希望每学期都能有外教课来加强日语听说能力的训练,同时也希望能够有一些自主选择的课程。日语系老师表示会在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调整语言学课程的配比,考虑设置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方案。

关于教学效果方面,同学们对于硕士阶段的发表和讨论的课程模式还没有完全适应,课堂上师生互动还不够充分。日语系老师表示会适时调整教学方式,活跃课堂气氛,并希望同学们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多提问多讨论。关于发表,老师提议每门课程的发表应该就一两个问题点进行深入研究,对于文化现象之类的概论课,不能只停留于解释表面的现象,而应有自己新的思考,多留意现实中的实际问题,运用一些理论去解释该现象产生的原因。同时也不要局限于自己的研究方向,而是广泛涉猎各方面的知识,打通文史哲,逐步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此次座谈会气氛融洽,成效显著。日语系将积极应对当前存在的问题,采取措施切实提升研究生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文/钱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