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就业导论课程讲座——秦新春:“一生最明智的选择,就是选择努力”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286

2019年4月17日下午,秦新春老师应邀来到东大九龙湖校区,与外院学生分享自己接触教育行业以来的风雨历程,也从各方面和即将接触就业的同学们分享在选择未来职业时应该注重的方方面面。

一、主讲人简介

秦新春,中共党员,教育管理硕士,中学高级教师,湖北省宜昌市第二届学科带头人,宜昌市中高级教师评审委员会委员,全国初中教育委员会湖北省分会常务理事。原湖北省宜昌市第十中学及第三中学校长,广东省东莞市华南师大嘉玛学校原总校副校长兼中学部校长,2006年2月加盟为明教育集团,10年间历任北大附中为明广州实验学校副校长、武汉光谷为明实验学校执行校长、青岛为明学校副校长、广州为明国际学校校长。2016年9月任华美国际中学(中加高中)副校长(主持日常工作),2017年3月加盟浙江海亮教育集团(国内第一只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教育集团),任国际高中校长和集团研学留学中心副总经理。2019年2月任美达菲教育集团上海铭远双语高级中学校长。

二、讲座内容

1、“一生做出最明智的选择,其实就是选择努力”

在毕业参加工作后,我选择成为一名老师,后来一步步做到校长,并在不同的公立学校担任校长做了很多年。这是一个努力的过程。因为努力了,才能成为一名老师;努力了,才能当上一个学校的校长;努力了,才有胆量、有竞争力去开拓新的市场。 

2006年的时候,我做出选择,从体制里跳脱出来,因为当时的体制内并没有国际教育这个概念,当时的自己也没有留学或留洋的经历,选择尝试涉足国际教育这个领域是一个全新的起点。

在做出选择后,我做的第一件事是努力的学习英语,接着就是努力地去了解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因为教育理念对校长来说最核心的。只有学习了新的思想,改变了自己的教育观念,才能努力去为学校带来新气象和新目标。

在尝试做国际教育后,我选择在北京、广州、武汉、青岛、上海等多地开拓国际教育的市场,证明自己。而现在,我选择去上海,抢占上海滩这片国际教育的高地,争取做第一个在各地都尝试国际教育的大满贯得主。

我的职业过程中,一直在做出选择,也一直在付出相应的努力,因为我始终相信,努力才有选择的可能,努力了才能拥有更多的选择。

2、“因为相信,所以目标明确,动力清晰”

国际教育跟国内教育最大的差别就在于对学生的教育方法。国际教育比较重视解放天性、激活灵性和培养理性。而国内教育,从中考阶段开始,就是重复的复习、巩固,会有些把学生禁锢在标准答案里。

乔布斯说过:“思维可以改变世界。” 。释放孩子的思维方式,让孩子培养自己的思想和观点是很重要的一种学习方式。

现在这个时代是一个自费出国的黄金时代,而最突出的特点是,许多出国去学习的人,都是为了更好的回国。因为这个时代的出国人都相信,他们现在的学习是为了自己和未来。而因为相信,所以目标明确,动力清晰。

而我因为相信国际教育,所以也目标明确的一直在努力。国际教育刚发展起来的时候,其实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种“贵族教育”,是只有有钱,成绩不好的学生才会选择的路。而我当时也就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抓住各种机会做动员,宣讲。我想的是,既然大家都说这是“贵族教育”,那我们就把它做成真的贵族教育,让学生体会到这种贵族气质。这个信念支持着我们一直做出不同的尝试,成就现在。

3、“让老鹰学翱翔,让兔子学奔跑,让鱼儿学游泳”

我认为就业是应聘者和雇主之间的一种双向选择,存在应聘者对公司的选择和公司对职员的选择。而大家在做选择的时候,一定要认清自己,要充分了解自己的所长。这点很难,但也很重要。因为只有先了解了自己,才能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工作,想要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和什么样的未来。

而了解自己之后,了解雇主也很重要。应聘者需要了解公司所能提供的现实条件和发展空间,避免为了薪水而薪水,因为看起来很好的承诺背后往往会隐藏有某些隐含条件。世界上没有工作少而薪水高的职业。就业者需要知道, 就业上最重要的是发展空间和提升条件,因为现在的好是为了未来更好。

同时,同学们也应该知道,在就业之后,一定要保证自己的生活。工作中重要的不是工作的时长,重要的是工作时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