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辩论队荣获2019年东南大学“至善杯”辩论赛八强佳绩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2045

“兴东大人文之气,展九龙名家之辩”,三月到五月,外院辩论队队员参加了由东南大学辩论协会组织、共二十一个院系参赛的“至善杯”院系辩论赛。一个多月赛程中,院辩论队在组内赛中战胜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辩论队进入十六强,八强赛中战胜吴健雄学院辩论队进入八强,四分之一决赛中惜败自动化学院辩论队,最终取得八强战绩。

一、比赛回顾

第一场组内赛于3月22日晚开始,辩题为“大数据时代使人更自由/更不自由”。外国语学院辩论队持反,对阵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辩论队。外院队员就大数据时代下人们“掌控信息接收的权利减少”“个人信息的安全更易受到干涉”两个论点展开论述,场上双方辩手围绕“大数据时代”与之前“信息时代”的不同点、高德地图提升人们出行效率、搜索引擎采取用户数据的方式等交锋点展开论述。最终,外院辩论队获胜,反方四辩王雨婧获得最佳辩手称号。上场队员:一辩王天奇,二辩田宇健,三辩谭旭窈,四辩王雨婧。

第二场比赛在4月12日晚,外国语学院对阵吴健雄学院,就“不知者不为过/不知者也为过”这一辩题展开辩论。“我方主张包容人成长中必然经历的‘不知’阶段,包容人们‘不知’的现实,包容不知者在不知前因或不知后果的情况下的无意之为。我方今天希望,社会能对不知者有更多的包容,不要谴责那些无意、无心伤害他人的人,体谅那些心怀好意,但力有不逮之人。只有如此,我们才能从人本出发,创造一个更和谐、宽容的舆论环境。”。面对出自古语的辩题,院队队员追本溯源,用辩题出处原文界定相关概念,说明“不知者”在辩题背景下已造成负面影响,因而不能仅因其造成的负面影响就断定“不知者为过”。同时,提出了“‘不知者不为过’实际上是倡导一种包容、平和的价值取向”这一观点,并指明“过失”与“责任”有所不同,针对对方辩友提出的“教育效果”等论点展开攻击。三辩邹千路学姐、四辩薛润华学长表现出了熟练的辩论技巧,陈词掷地有声。最后,薛润华学长获得了最佳风度辩手称号,外国语学院辩论队战胜吴健雄学院辩论队,晋级八强。上场队员:一辩宋雨萱,二辩田宇健,三辩邹千路,四辩薛润华。

四分之一决赛在5月10日晚打响,辩题是“中学生应该/不应该尽早接触社会”,外国语学院辩论队持反对阵自动化学院辩论队。外院辩论队从中学生身心发育尚不成熟、接触社会的保护措施不足出发,论证己方立场,对对方提出的教育理论提出实践性不足、未分析性别差异、文化差异等质疑。场上双方交锋激烈,最终反方四辩王雨婧获得最佳风度辩手称号,外院辩论队惜败,以八强成绩结束今年至善杯之旅。上场队员:一辩田宇健,二辩薛润华,三辩邹千路,四辩王雨婧。

  

二、队员感想

王天奇:“如果你切实地见过一个热爱辩论的人,你也会被这种情绪所感染,并愿意为他们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气。”自至善开始以来,我亦真真切切拥有了这样的感受。一路而来被学长学姐和队友感染着,然后经历喜忧,最后成长。三场比赛下来,重要的早已不是输赢。真正能让人时隔多年再回想仍热泪盈眶的,应该是那条教学楼到宿舍晚归的路,十一点多熄灯锁门的食堂和凌晨一点灯火未灭的学办。于是就会明白,正是这些赛前尽心尽力的准备真正实现了辩论的意义——不是“嘴炮”,不是“立场性发言”,而且从心里希望为所在的持方讲出掷地有声的话。

吴梦慧:这次至善杯八强的成绩,是辩论队的努力,也是团队精神的胜利。场上四位辩手唇枪舌剑,背后是一个团队的通力协作。在备赛过程中,队内每个人都尽心尽力,每个人的任务有轻有重,但是大家从不计较,也没有一句抱怨。在准备过程中,我们队内组建了模拟辩论,虽然立场是对立的,但是我们大家一起查找资料、一起讨论,更加深了我们对辩题的理解,也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和默契度。这次至善杯辩论赛不是四个人的力量,而是院队十几个人共同的力量。连续数周的模辩、正赛,让我们的思辨能力得到了锻炼,与人相处的能力也提升了。辩论队团结友爱,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三、总结

一个多月的赛程里,辩论队队员团结一致,尽心尽力。四届同堂,学弟学妹们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下,学习到了更多的辩论技巧,提高了整合资料、写作表达的能力。希望我院能继续努力,薪火相传,来年再创佳绩。


(文、图/外国语学院辩论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