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藏东北义勇军与抗联史料的整理与研究”专题研讨会2号通知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1285

“九一八”事变后,东北人民同日寇展开了长达14年的武装斗争,东北战场成为中国人民武装反抗日本侵略者的最早战场。1931年,中共满洲省委开始组织抗日游击队与日军作战,此后十余年,东北抗日义勇军和东北抗联转战于白山黑水,成为全国抗日力量的旗帜与榜样。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义勇军、抗联在艰苦卓绝的情况下活动在敌人的心脏地带,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其所展示的革命斗争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及西柏坡精神一样,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尽管近年来与东北义勇军和抗联有关的档案汇编、亲历者回忆、口述、访谈等材料大量面世,各类研究专著、论文也不断涌现,但由于历史原因和条件所限,系统性的史料搜集、整理工作,尤其是对浩如烟海的海外藏俄、英、日文抗联史料的考察,一直未能得到充分的开展。有鉴于此,作为“东北义勇军与东北抗联史料集成”编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南大学海外中国史料研究中心、季我努学社、长白山管委会、中华书局和《军事历史》编辑部将于2019年6月1-2日在东南大学联合举办“海外藏东北义勇军与抗联史料的整理与研究”专题研讨会。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海外藏东北义勇军与抗联史料的整理与研究

会议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1)海外东北义勇军和抗联史料的收藏状况

2) 与东北义勇军和抗联有关的电子资源及数据库建设

3) 史料集成的翻译通则和编撰体例(包括档案、地方志和影像资料)

4) 外国人眼中的近代中国


二、拟邀请参加专家名单

张宪文   南京大学荣誉资深教授、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名誉主任

杨天石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近史所研究员

汤重南   中国日本史学会荣誉会长、中国社科院世界史所研究员

关捷      大连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历史系教授

马振犊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长、研究员

尹涛      中华书局副总编、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

李占领   中华书局副总编辑

傅德华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

姜英駺   原武警学院教授、原苏联远东第二方面军第88独立特别旅历史研究会秘书长

张连红   南师大历史系教授

王宏斌   河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刘向东   军事科学院党史军史研究中心大校、《军事历史》杂志副总编

刘波      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大校、中宣部《星火相传》大型纪录片历史统筹

潘宏      军科院研究员、军事历史杂志社总编辑

杨艳      重庆大学档案馆馆长

刘绍卫   广西自治区区委宣传部研究处处长

李继锋   江苏省委党校社科部主任、教授、《大后方》总撰稿

尹正达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军事历史研究》杂志编辑部副主任

高建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编研部主任、研究员

吴先斌   南京民间抗战博物馆馆长

范国平   季我努学社社长

许燕      美国斯贝尔曼学院历史系主任

吕晶      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副主任

钱锋      重庆大学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王萌      武汉大学历史系副教授

牟仑海   武汉大学历史系副教授

严海建   南师大历史系副教授

冉继军   外交学院美国史教研室主任

李沛霖   南邮社科部副教授

赵文铎   北华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副教授

殷志强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讲师

叶铭      南师大历史系讲师

李越      上海外国语大学日语系讲师

于春艳   新浪微博军事历史频道主编

韩卓吾   《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



三、会议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9年6月1-2日,上午9:00-12:00,下午 1:00-5:00

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李文正图书馆423室(南京市江宁区苏源大道79号)


四、会务事宜

本次会议不收会务费,食宿费用由主办单位承担,往返交通费自理。


五、住宿及交通

住宿:

东南大学九龙湖宾馆: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苏源大道77号,(025) 52090777。

交通:

南京南站打车至九龙湖宾馆约25分钟。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打车至九龙湖宾馆约30分钟。

地铁3号线(接南京南站)东大九龙湖校区站(2口出)离九龙湖宾馆约2.1公里。

地铁S1号线(机场线)吉印大道站离九龙湖宾馆约2公里。


六、联系方式:

会议邮箱:rikubibi@163.comzapiens@163.com

会务电话:025-52090800 (周老师,李老师)。

联系手机:13851840245、13814091801 (陆老师、刘老师)

东南大学海外中国史料研究中心

季我努学社

长白山管委会

中华书局

《军事历史》编辑部

2019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