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一带一路”外语教育规划圆桌会议在东南大学顺利召开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1286

2019年6月6日,由江苏省高校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外语教育规划圆桌会议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行。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马强等出席本次会议,中国语言政策与规划专业委员会会长李宇明教授等来自14个知名高校22位专家学者受邀在本次会议上发言。会议由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主持。

郑家茂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向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并介绍了东南大学以及外国语学院的基本情况。郑家茂表示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外语教育规划研究愈益迫切。他希望专家和学者能以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契机,展开积极广泛的学术交流,汲取新知识、开拓新思想、谋求新发展,建立进一步沟通与合作的桥梁,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外语教学的繁荣。

随后,李宇明教授做了题为《中国语言生活与语言事业70年》的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分别做发言,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从外语教育规划,外语人才培养,外语教育功能等不同角度,以新时代中国外语教育的“国家意识”为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的学者介绍了所在高校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外语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具体实践和做法。

陈美华教授在闭幕式致辞中强调,“一带一路”外语教育规划不仅是外语学科的发展方向,更是时代变革的要求。外语工作者应紧紧抓住历史机遇,不断拓展学术事业,努力创新科研方法,结合国家实际,紧紧围绕外语教育的中心工作,围绕新时代外语人才的多样化需求,开展富有成效的研究,真正将外语教育政策研究的社会价值发挥最大化,为“一带一路政策”的推进和建设贡献外语工作者应有的力量。

本次圆桌会议高效、务实,达到了预期目的,顺利完成了各项议题和任务。会议是对近年来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和江苏省高校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有力地提升了我校在语言政策研究领域的影响和地位,体现了新时代外语教育发展中的“东南”力量。

(文/韩亚文、周希希 图/曲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