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讲座:日本社会与天皇制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08-20浏览次数:919

主题:日本社会与天皇制

主讲人:小森阳一(Yoyichi Komori)

时间:2019年8月27日(周二)下午14:00-16:30

地点:李文正图书馆北四楼外国语学院报告厅

使用语言:日语(现场有中文翻译)


主讲人简介:

小森阳一(Yoyichi Komori),北海道大学文学硕士。东京大学综合文化研究科教授。文学研究者、文学评论家、社会活动家。

曾任东京大学教养学部教职员工会委员会长、副会长,日本近代文学会评审员,日本社会文学会代表理事等职。曾经积极参与了反对日本编篡歪曲历史的教科书等社会运动,曾在清华大学发表题为《安倍晋三和后小泉时代的日本政治》的演讲,公开反对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

主要研究方向:近代日本文学、结构主义符号论。

代表性著作:《村上春树论——〈海边的卡夫卡〉精读》、《心脑控制社会》、《种族歧视》、《日本近代国语批判》、《文学的形式与历史》、《超越民族与历史》、《作为事件的阅读》、《天皇的玉音放送》、《摇摆的日本文学》、《世纪末的预言者夏目漱石》、《子规与漱石——友情孕育的写实的近代》、《小说与批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