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讲座:新自由主义改革对社会性别的负面影响——以日本社会为例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08-27浏览次数:1345

主题:新自由主义改革对社会性别的负面影响——以日本社会为例

主讲人:上野千鹤子(Chizuko Ueno)

时间:2019年9月4日(周三)下午14:00-16:30

地点:李文正图书馆北四楼外国语学院报告厅

使用语言:日语


主讲人简介:

上野千鹤子(Chizuko Ueno),京都大学社会学博士。东京大学名誉教授、Women’s Action Network(NPO)理事长,社会学者。

曾任波恩大学客座教授、哥伦比亚大学客座教授、墨西哥学院客座教授、芝加哥大学人类学客座研究员、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客座助教等职务。1995年-2010年任东京大学人文社会系教授,2011年-2016年任立命馆大学特聘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及社会评价:

研究方向为女性学、性别研究,是该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引领者、理论家。近年来也非常关注老龄化问题。

1994年因《近代家族的形成与终结》一书获“三得利学艺奖”。

2011年因其在“女性学、女权运动和介护问题的研究与实践”方面取得的成果,被授予“朝日奖”。

代表性著作:

《裙子底下的剧场》、《性感女孩大研究》、《近代家庭的形成和终结》、《女人的快乐》、《寻找自己的游戏》、《家父长制与资本制》、《老龄化社会:四十岁开始探讨老年》、《国家主义与社会性别》、《上野千鹤子的社会学式文学研究》、《差异的政治学》、《一个人的老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