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大×东大(東京大学系列讲座)之一:小森阳一教授《日本社会与天皇制》成功举办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09-04浏览次数:1003

2019年8月26日至28日,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小森阳一应邀来我院进行集中授课并举办学术讲座,获得热烈反响。  

小森阳一(1953—),东京大学名誉教授,著名文学评论家、社会活动家、新生代左翼知识分子代表人物。致力于反对日本右翼编纂歪曲历史的教科书等活动,并长年担任以维护和平宪法为宗旨的“九条会”事务局长。小森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日本近代文学,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步入学术界以来,已出版专著、论文集近20种。在中国翻译出版的著作主要有《日本近代国语批判》(吉林人民出版社,2003)、《天皇的玉音放送》(三联书店,2004)、《村上春树论——精读〈海边的卡夫卡〉》(新星出版社,2007)、《作为事件的阅读》(南京大学出版社,2015)、《文学的形式与历史》(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等。著作风格以深刻的政治批判与坚实的文本细读高度融合见长。

26日至28日面向日语系本科生的集中讲义主要以夏目漱石小说中的“衣服”为主题。在对文学研究理论进行了基础性讲解之后,小森教授带领学生们一边细读夏目漱石作品中涉及“衣服”的情节,一边结合近代资本主义社会发展过程中“服装”所体现出的身体政治及资本运作,对看似细微末节的作品中主人公的“衣服”问题做出了深刻且细致的解读。

27日下午面向全校师生的公开讲座《日本社会与天皇制》,则详细梳理了日本自1945年战败至今因为未能彻底清算昭和天皇战争责任问题而对战后日本社会造成的诸般影响。小森教授认为,战后的象征天皇制完全是日美两国政治集团根据各自的利益需求而共同构筑起来的一种制度安排,冲绳美军基地等问题的根源其实皆在于此。

三天紧凑的课程安排以及精彩纷呈的公开讲座为师生们带来了全新的学术观感和强烈的精神震撼。在座师生在感叹时间飞逝之余,也期待着東大×东大(東京大学系列讲座)为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


(文/赵杨 图/王颐宁、陆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