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大学菅丰教授、山东大学张士闪教授学术对谈成功举办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1319

2019年9月25日下午,东京大学菅丰教授、山东大学张士闪教授的学术对谈——从“田野采风”到“有温度的田野”于我院大会议室成功举办。

菅丰(Yutaka Suga),日本东京大学大学院情报学环·学际情报学府教授,兼东洋文化研究所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人与动物的关系史;地域社会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的管理;包括公共民俗学、新在野之学、非物质文化遗产学在内的民俗学方法论;以及在野之艺术论。

张士闪,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儒学高等研究院民俗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民俗研究》(CSSCI)主编、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副会长等。主要研究领域为村落研究;艺术民俗学;兼及乡村文化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民俗旅游等应用研究。

菅丰教授将田野作业分为三个层次,即获取资料的田野、融入感受的田野、及构筑现实的田野。他首先就基础田野作业的9个步骤进行了详细的解说。之后,从一位80多岁老人与自家院内一堵小小花墙的事例说起,就何为“融入个人体验的共情式田野调查”展开了精彩的个案分析,这也是对近年来张士闪教授提出的“有温度的田野”学术理念做出的积极回应,可谓该学术理念具体化的一个经典案例。张士闪教授则从自己的学术实践谈起,提到了近年来山东地区乡村丧葬民俗在城市化进程中所受到的冲击,以及作为民俗学者为解决类似问题而做出的种种努力,对常见的科学式田野和拯救式田野进行了批判。简言之,平视民众、以“文化共情”的方式贴近民众的生活世界才是民俗学者应有的姿态,亦是两位民俗学大家的一致主张。

对谈现场气氛愉快,欢声笑语不断。在座师生不仅学习到了田野调查的基本方法,对于花墙的田野个案更是感同身受、反响热烈。此番围绕“有温度的田野”展开的对谈兼具学术的严谨与对话的生动,不失为一场“有温度的讲座”。

(文/赵杨 图/王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