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讲座:《山海经》与上古东北亚海上交通和文化交流(兼谈C刊论文撰写及国社选题)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10-11浏览次数:889

主题:《山海经》与上古东北亚海上交通和文化交流(兼谈C刊论文撰写及国社选题)

主讲人:刘宗迪(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

时间:2019年10月17日(周四)中午12:15——14:00

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李文正图书馆四楼外国语学院403会议室

使用语言:中文


内容简介:

《山海经》最早成书可上溯到商代晚期,最晚在战国末期已经定型,反映的地理观念和世界观极为古老,其中记载的众多海外地名和方国之名蕴涵了丰富的上古交通讯息,是我们了解上古中外文化交流的珍贵史料。该书记载的一系列东亚地名,勾勒出了一条从日本经朝鲜半岛、东北、渤海湾的庙岛群岛至胶东半岛,复经胶东半岛循海南行直到浙、闽、广沿海的海上交通线,《山海经》记载的这条航线说明东亚“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最晚可能在商周之际即已经开通,而这条航线的两端又分别与北方的草原之路和南洋的海上丝绸之路相连接,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上古时期全球化的宏大图景。


主讲人简介:

刘宗迪,1983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气象学系,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教授,现任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神话学、上古史、文化史,近期致力于《山海经》研究,撰有《失落的天书:山海经与古代华夏世界观》、《古典的草根》、《七夕》等论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