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受邀来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讲座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10-13浏览次数:974

10月9日,应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前来讲学,并和与会老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张辉教授是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学科会议评审专家,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认知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兼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10余部,在Journal of Neurolinguistics和《外语教学与研究》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主要从事认知语言学、神经语言学、二语习得研究。

张辉教授的讲座题目是“二语构式加工的神经认知机制研究——中国英语学习者对英语“way”构式加工的个案研究”。该研究试图从语言整体性出发,通过在ERP实验中让被试对“way”构式进行可接受度判断来探究二语习得与加工的神经认知机制。结果表明,在构式加工前提下,二语习得机制和母语之间存在差异,即使是高水平二语学习者也无法获得母语对构式的习得与加工机制。该研究基于构式习得理论,从构式习得对一般认知加工的依赖性,跨语言构式间的错配以及构式频率三个方面讨论和分析了高水平二语学习者无法习得一语构式认知加工机制的原因。

讲座后,张辉教授就讲座中涉及的学术问题以及老师提出的高级别项目申报的撰写的疑问和细节一一进行了解答和交流,其深厚的学术功底、严谨的科研态度让与会者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文/杨波 图/王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