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名誉教授、《三田文学》主编关根谦先生来我院讲学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646

10月8日下午,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名誉教授、校长高级顾问,翻译家,中国文学研究家,文学杂志《三田文学》主编关根谦教授应邀来到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作讲座。关根谦先生的研究主题是中国战时媒体与文学,尤其是南京重庆等城市的文学。本次讲座的内容是关根谦教授对作家阿垅与其作品的研究介绍。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全体研究生参加。

讲座中,关根教授围绕其所翻译并在日本出版的中国作家阿垅(原名:陈守梅)的作品《南京》展开讨论,引用中日近现代文学作品中大量与南京相关的描写,解读了战争与文学的关系,分析了战争状态下的人性表现。同时,教授还带领大家分析、体会作品中细腻的文学描写,大家受益匪浅。

关根教授敢于直面历史真相的良知与抵制压力毅然进行翻译工作的勇气令人敬佩。关根教授毫不避讳表达了自己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并与大家亲切交谈。这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刻、引人深思,为大家今后的文学研究提供了道路和方向。

(文/朱欣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