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院李霄翔教授国家社科项目顺利结题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690

2013年国家社科项目“中国英语学习者句法与语义加工的ERP研究”的结题审核结果已于近期公布。本院李霄翔教授带领的语言认知相关电位(ERP)研究团队通过数年的努力,经专家评审,获得了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颁发的优秀结项证书。

该项目是根据拟定选题“句法和语义互动关系研究”而设计的研究课题,具有一定的原创性和开拓性。课题以三个ERP实验为主要框架,探讨了中国大学生在英语现在分词加工、英语隐喻加工以及英语虚拟语气加工中的认知神经机制,验证以往理论模型,并提出独到见解。同时着力解决目前普遍存在的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脱节问题,其研究成果为英语句法学习和教学提供了科学依据,并为创建中国外语教学理论、提高英语学习效能提供了理论支持。

团队成员具有跨学科学术背景,涉及语言学、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等诸多领域,且有较强的实验操作能力。大家通力合作,在项目设计、设备配备、实验材料编写和数据分析等方面克服了种种困难,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并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了9篇有影响力的论文,受到了同行的一致好评。

优秀的成绩离不开各方的关心和支持。在此向东南大学学习科学中心和外国语学院的有关领导,以及所有关心和帮助过该团队的老师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和敬意!


(文/季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