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近期工作总结会议顺利举行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1181

2019年10月16日下午,日语系近期工作总结会议于外国语学院421会议室顺利举行,日语系全体教师参会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系主任陆薇薇老师首先就近期完成的一系列工作进行了回顾,然后由各项工作负责人分别进行了简要汇报及经验总结。

8月25日至9月29日期间,日语系成功举办了 “東大×东大(東京大学系列讲座)”并获得热烈反响。第一场主讲人小森阳一教授是日本著名文学评论家、社会活动家、新生代左翼知识分子代表人物,在中日两国学界都享有极高的声誉与威望,南京大学等兄弟院校师生专程来我院聆听了小森阳一教授的公开讲座。

第二场主讲人上野千鹤子教授是日本最为著名的社会学家,日本女性学、性别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引领者及理论学家。个人专著多达40余种,具有极高的社会影响力。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走廊、过道都挤满了未能入场的听众。讲座结束第二天,知名学术公众号“社会学吧”即发文转述了该讲座基本信息,在东亚研究领域极富盛名的学术公众号“东亚评论”也刊发了日语系陆薇薇、任佳韫老师对上野教授进行的专访。

此外,上野教授此次中国之行长达18天之久,清华大学等兄弟院校、以及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都是经由我院斡旋才获得了邀请其前去演讲或座谈的机会,极大地提升了我院在学术界的知名度及美誉度。

第三场主讲人菅丰教授是日本当代民俗学领军人物,长年活跃于中、日、美三国民俗学界,独创了新在野之学的理论。兼任中国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客座教授、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社访问学者、中国复旦大学艺术人类学与民间文学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等。讲座第二天与我国著名民俗学者、山东大学张士闪教授进行的学术对谈吸引了我校文学院、艺术学院及兄弟院校的教师前来交流。

东京大学三位著名教授的讲座以及相关的集中授课分别讲述了文学、社会学、民俗学领域最前沿的理论,并运用理论对具体的文学文本、社会问题、民俗文化现象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这大大开拓了我系师生的学术视野,为我系的学科建设,尤其是“外国文学”及“区域与国别”研究领域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9月1日至10日期间,日语系成功举办中日交流主题暑期学校。暑期学校采用全程日本教授授课、中日学生共同听讲并进行分组讨论、实地探访及撰写主题报告的形式进行,内容涉及现代中日教育、民俗学视野下的中日生死观、性别学视域中的中日女性地位、战后日本的历史认识等各个方面。来自爱知大学和公立小松大学的日本学生与日语系二年级的同学们一起度过了充实而愉快的一周,为学院及学校的国际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此外,日本民俗学会会长、日本东北大学铃木岩弓教授系列讲座、爱知工业大学学生团来访接待工作、日语系党支部不忘初心系列活动、日语系外教入职手续更新、日语系资料室初期建设、电子资料整理、学生实习等工作都在同一时期有条不紊地展开。最后,陆薇薇老师就下半学期三位著名学者的讲座进行了简要预告,日语系还就接下来的几项重点工作进行了研讨。

通过经验分享及工作反思,日语系全体教师在深刻体会到团队凝聚力及分工协作之重要性的同时,也开始进一步思考如何加强与名校名师的合作,以及如何协调好国际交流与学科建设、个人科研之间的关系,力争做到资源配置更合理、团队协作更有效。


(文、图/赵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