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讲座:日本的社会与教育——日本大学的四年生活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2浏览次数:914

主题:日本的社会与教育——日本大学生的四年生活

主讲人:吉田文(早稻田大学教育综合科学学院)

时间:2019年11月5日(周二)下午14:00-15:40

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七教楼501教室

使用语言:日文


内容简介:

日本大学生如何从高中生经过高考成为大学生,如何度过大学四年的生活,又如何加入教育的劳动市场正式成为社会的一员呢?本次演讲,主要从三个方面:大学四年—日本普遍的大学生活,大学的入口—高中到大学的衔接,大学的出口—大学与劳动市场的衔接,通过展示一些有力的数据,梳理并分析这三个部分日本的构造特征,并与中国的社会和教育概况加以比较,对其异同展开讨论。


主讲人简介:

吉田文,博士毕业于东京大学教育学研究科,历任日本文部科学省中央教育审议会委员,日本学术会议联合委员,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媒体教育开发中心教授。现任日本早稻田大学教育综合科学学院教授、大学综合研究中心副所长,日本教育社会学会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社会学,高等教育学,近期致力于研究欧美和亚洲各国的通识教育问题。撰有《启航的专业研究生院》、《大学与通识教育—日本战后的摸索》等论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