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胡开宝教授、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1760

2019年10月23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教授、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杨金才教授应邀出席我院“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就学科建设问题向我院与会教师传授了自身经验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外国语学院全体行政领导班子、教授委员会、学院中层领导干部、学院45岁以下博士学位中青年教师,会议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教授主持。

胡开宝教授是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曾任上海交通大学外国学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翻译与词典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现兼任第三届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Routledge“应用语言学研究前沿”(Frontiers in Applied Linguistic)系列丛书、Springer “语料库与跨文化研究”系列丛书(Corpora and Intercultural Studies)主编。长期从事语料库翻译学和话语分析等领域的研究。

胡开宝教授的讲座题目是“外语学科核心竞争力的要素与构建——以上海交通大学外语学科建设为例”。胡教授详细介绍了外语学科的核心竞争力,指出了外语学科的未来发展方向,并辅以上海交大外语学科核心竞争力建设实践为例,生动有趣地向大家讲述了其在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采取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提升学术能力、培养师资队伍与制定管理机制的改革经验。

杨金才教授是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当代外国文学》主编,兼任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国文学分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界面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和江苏省文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等。主要从事现当代西方文论、英美文学、比较文学和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杨金才教授的讲座题目是“关于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的几点体会”。杨教授从外语学科内涵与布局、建设目标、建设基础、建设内容和预期成效这五个方面介绍了南京大学外语学科的建设经验,强调在外语学科建设中的着力点首先应该是育德树人,其次才是科研成果和社会服务,并根据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实际情况提出了许多非常有价值的建议。

讲座后,我院老师就学院学科建设、科研、教学等问题对两位教授展开提问,两位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和交流,他们丰富的学科建设经验和幽默的说话风格让与会者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文/吴梦 图/王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