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学习座谈会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908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卢永根同志学习的通知》精神,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生党支部于2019年12月9日至12日开展了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学习工作,并于2019年12月12日召开支部座谈会进行学习探讨。

马克思说过,“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而有着70年党龄的卢永根也曾说:“一名真正的科学家,必须是一名忠诚的爱国主义者。”卢永根同志为了祖国可建设,毅然决然决定留在祖国,并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和科研事业。卢永根同志有科研求真的恒心、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忠心、有无私奉献的爱心。破格提拔青年才俊,以破解人才断层困局;简朴一生却毫不犹豫将自己的毕生积蓄880多万元尽数捐出,献给他钟爱的农业教育事业;赤脚耕耘大地,卢永根不在乎名,不在意利,但求这一生过得有意义。扎根田里乡间,卢永根不顾得累,不害怕苦,只求育得青禾,苍生饱暖。

卢永根同志入党70年来矢志奋斗,潜心科研、立德树人,为教育事业鞠躬尽瘁。安于清贫,是卢院士一生的写照;不忘初心,是卢院士终生的信仰。他为我们提供了榜样的力量,在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要以他为榜样。他一生节俭却对教育事业如此慷慨,用无言的行动诠释了人生的意义,充分体现了一名老科学家对祖国的热爱和高尚的品格,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的优秀代表,是教育系统学习的楷模,更是新一代有理想、有目标、有追求的外语学子的学习榜样。卢永根同志虽已逝世,但是他的精神永存,我们后辈党员应以其为榜样,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文/陈宇轩 图/支婷婷、蒋晓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