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讲座:复杂系统科学的兴起对语言学的启迪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7浏览次数:756

主题:复杂系统科学的兴起对语言学的启迪

主讲人:石毓智(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

时间:2019年12月24日(周二)12:30-14:00

地点:外国语学院403会议室

使用语言:中文


内容简介:

过去一百多年来,语言学思想的几次革命背后,都有其深刻的科学背景。乔姆斯基的生成语法与数学史上的一次重大发展密切相关,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德国数学家希尔伯特提出了形式化数学的纲领,催生了数理逻辑,这对乔姆斯基创建语言学说有着最为直接的影响。此外计算机科学的兴起,对自然语言理解的要求,又进一步激发了生成语法的发展。同样,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兴起的认知科学,是语言学、心理学和计算机科学综合而生发的新学科,这给认知语言学奠定了科学哲学基础,并提供了方法论的指导。

我于 2010-2011 年访问斯坦福大学期间,参加了大学的一个科研小组,它是由来自生物学、物理学、心理学、语言学、经济学、商业管理、计算机科学等系科的教授、博士研究生构成。这是一门尚未成型的学科,它旨在探讨各种不同的复杂系统的共同运作机制。人们处在各种各样的复杂系统之中,比如每种生物个体自身是个复杂系统,生物之间又构成一个复杂系统,自然界是一个复杂系统,城市交通运输也是一个复杂系统,人际关系也构成一个复杂系统。这些复杂的系统遵循着共同的规则,从这些角度我们可以更加深刻、系统地理解世界。

用复杂系统科学的哲学观来审视语言,会帮助我们对语言的本质有更加深刻系统的认识。语言作为复杂系统,包括如下几个层次的意义,不同的层次,其复杂的程度不一样,遵循的规律有异,表现形式不同。从复杂系统科学的角度审视语言,会发现许多具有普遍意义的新课题,促使语言学进一步发展。


主讲人简介:

新加坡国立大学石毓智博士的学科专业研究领域为认知功能语言学、语法化理论、汉语历史句法形态学、语言与文学的关系等。迄今为止,已在荷兰的约翰·苯杰明出版公司、科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北京大学出版社、台北学生书局等国内外9 家出版社出版学术论著14 部,在国内国际47种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2016 年新出版的学术论著《汉语语法演化史》获得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