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学督导组召开学期工作总结会议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706

2020年1月6日上午,外国语学院教学督导组在四牌楼校区五五楼315会议室召开学期工作总结会议。外国语学院教学督导组领导及全体校内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李霄翔组长、朱善华副组长主持。

首先,每位督导对本学期听课情况做了工作汇报和总结。督导组从任课教师、教学过程、学生学习、督导工作四个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深入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积极探讨了针对性解决的方法和路径,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最后,督导们进行了下学期的工作部署。

各督导具体建议和可行性措施如下:

1.深化督导内涵,降低“督”的成分、切实提升“导”的份量。青年教师的发展要有机制性的培养和保障措施;建立青年教师的师承体制,助其树立外语教学的大局观,将教学与科研结合起来。

2.进一步科学化评价体系,专门制定反映外语课程的评价表,“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 ,要体现外语教师课堂教学效率和效益评估,也需考察每一节课的教学目标与实践是否吻合;采取多元听课形式,如使用网络信息手段提高较能,把握整体感。

3.建立全方位、常态化教学能力提升机制。督导深度指导,课后交流研讨、工作量计算、每位督导负责指导几位青年教师,以相近学科或课程的老师集中培训教学方法和技能,一月1-2次;定期专题培训:加强学生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训练;推行以鼓励为主的竞赛——如“我最精彩的一课”,同时培养信息化素养与技能;结合实际、邀请教研室书记主任等共同参加,对教学备课活动提供参考。

4.提升教师的幸福感与归属感,营造校内校际外语学习氛围和环境,组织教师学生社团、联谊活动;建立教师合作共同体,深入教师合作交流、平等相待。督导培训教师时,在教学观念、模式和方法上要领先一步,身先示范,营造良好的风气;告知教师督导组的功能,支持教师的努力,引导其进一步的发展方向。


(文/吴婷 图/侯岩、蒯劲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