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早稻田大学吉田文教授线上国际暑期学校授课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0-09-02浏览次数:939

7月13日到7月22日,吉田文教授应邀为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作线上国际暑期学校项目的讲座。此次项目的名称是“以当代青年视角看日本教育与社会”。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日语系2018级日语系所有学生和日语系教师杨曈老师参加。

吉田文教授是早稻田大学教育・综合科学学院教授、大学综合研究中心副所长,日本教育社会学会会长。曾先后担任中央教育审议会委员,日本学术会议联合委员等。博士毕业于东京大学教育学研究科。吉田文教授的研究方向是教育社会学,高等教育学。

本课程结合日本社会与教育的特质,从中日比较的观点,让学生广泛了解日本的社会现状。将围绕日本人的家庭生活、学校教育、学校文化、考试、就业和工作这六大主题展开,阐述基本的社会制度以及日本人的生活实际形态。授课时将采用外文文献资源和动画资源进行讲解,并针对每个主题用日语开展学生讨论和课堂发表。小组讨论以每天的课程为主题,谈谈对中日共同点和不同点的看法,并发表自己的疑问。除了主讲教师以外,还邀请了同是早稻田大学的1位讲师和2位博士和硕士课程的学生对授课进行辅助并对学生的讨论和发表部分进行引导和辅导。

今年是首次开展线上暑期学校项目,虽然没能进行面对面交流,但是大家仍然和老师们通过视频的方式进行了很多有关课程内容的讨论。这次讲座涉及的内容丰富,讨论加发表的教学形式也十分新颖。课程期间,大家一起收集资料、依次发表,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日语使用能力,也提高了对于问题的比较和分析的能力。通过这次的课程,大家对日本的教育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这为大家今后的研究也提供了道路和方向,可谓受益匪浅。课程的最后,老师们也对大家今后的学习提出了期望和鼓励,给本次的暑期学校项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文/程姝桐、杨曈 图/万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