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米·莫基延科应邀我院线上讲座“现代俄语的动态发展趋势”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265

2020年12月16日晚7:00,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特邀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莫基延科·瓦列里·米哈伊洛维奇(Mokienko Valery Mikhailovich)教授进行了以“现代俄语的动态发展趋势” 为主题的线上讲座。

瓦·米·莫基延科教授现任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语言研究所主任、德国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教授、国际斯拉夫学家委员会熟语学分委员会名誉主席。为圣彼得堡熟语学流派奠基人,于1977年创办莫基延科熟语研究委员会。主要研究方向为斯拉夫学、熟语学、对比词汇学、词典学等,在相关学科方面成果丰硕,发表学术文章1300余篇,出版专著15部、编纂词典40余部、主编教材45部,并担任《Bohemistika》、《Jezikoslovnizapiski》等多个国际斯拉夫语杂志的主编或编委。

讲座中,瓦·米·莫基延科教授首先概述了20世纪末期俄罗斯社会发生的动荡与变革,指出俄语也因此进入了“休克疗法”阶段,随后依次详细解释了这一阶段俄语的六个动态发展趋势特点,并为大家作出了总结。最后提问交流时,参会者们积极踊跃,就俄语熟语研究、青年俚语、论文选题等方面提出了诸多问题,莫基延科教授认真细致地为大家一一解答,提出自己的建议和看法。本次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莫基延科教授深入浅出、举例丰富的讲解使在场所有人受益匪浅。

(文/吴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