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宏齐处长莅临我院指导“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研讨会”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848

2020年12月14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研讨会”在外国语学院“听风”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特邀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熊宏齐教授莅临指导,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勇刚、副院长胡永辉、各系部主任以及外语学习中心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物理学院四位老师一同参会。

会上,熊宏齐处长介绍了虚拟仿真实验与传统在线精品课程的不同。虚拟仿真实验的一大特点是零基础,坚持“能实不虚”的原则,这意味着现有的实验课程无法用于做虚拟仿真实验。他还指出,虚拟仿真实验不仅要求实验设计者具备严谨的科研思维,而且还需巧妙地以学生容易理解的方式将前沿科研成果输出,不断调整以达到满意效果。相较于理工科虚拟仿真实验,文科虚拟仿真实验设计难度更大,在研究对象和变量的选择上都存在很多困难。熊宏齐处长强调,虚拟仿真实验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融入实验设计中。

接着,在座老师就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陈祥雨老师简要介绍了自己2019年申报的外语情景虚拟仿真实训教学项目,向大家展示了国外机场入境和联合国会议同声传译两个外语虚拟仿真实验设计。熊宏齐处长就项目构思和方案作出了评价并提出具体建议。

通过此次会议,参会教师对虚拟仿真实验的设计与评价体系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更好的把握,为今后申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石晨 图/陈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