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学子在2020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中喜创佳绩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1320

12月20日,2020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在北京圆满落幕。我院2020级翻译硕士褚大衡同学以绝对的优势摘夺亚军桂冠,取得了我校在此项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此外,英语系本科2018级的金茉莉同学也获得了国家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于2002年创办,在国内外广受关注,已成为全国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英语演讲赛事之一。至2019 年,凭借其权威性与专业度,演讲大赛连续三年被纳入教育部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排行榜”。

本次大赛设地面赛和网络赛两个平行赛场,选手围绕Challenge to All(“共同的挑战”)定题演讲。其中,在大赛网络赛区中,我院褚大衡和金茉莉同学从全国818所高校的8798名选手(含41名外籍留学生)中脱颖而出,获得网络赛全国特等奖,直击全国总决赛。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总决赛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决赛共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二阶段在线上进行,第三、四阶段在北京线下进行。12月14日上午,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层层选拔出的182名优秀选手共迎决赛第一阶段的挑战。我院褚大衡同学从个人消防员经历出发,表达如何应对火灾带来的挑战,提出普通群众应该提升自身防火意识的观点,只有在规范用电、正确用火的前提下,才能利用好这希望之火,照亮人类的前程。金茉莉同学从自身的大学生活经历出发,探讨文化差异带来的挑战,如何在和谐包容中共同进步与发展。二位选手圆满完成命题演讲任务,并积极应对提问评委的挑战,最终双双晋级第二阶段的赛事。第二阶段的赛事是线上即兴演讲,两位同学沉着冷静,充分利用好40分钟的准备时间,旁征博引、直抒胸臆,展现了东大外院学子积极向上的风采。最终褚大衡同学以绝对的优势挺进第三阶段赛事。

 

12月19-20日,决赛第三、四阶段赛事在北京拉开序幕。赛事主办方通过爱奇艺平台进行了线上直播。我院演讲团队的所有队员和指导教师都在线同步观看了比赛。褚大衡同学在指导教师朱丽田老师的精心辅导和帮助下,积极备战,应对赛题,从容不迫,稳扎稳打,一路以领先的优势直击最后的前5强。冠亚季军的争夺战尤为激烈,5位高手纷纷就自己的论题进一步阐述观点,并且对其他对手的观点进行提问与挑战。最终,褚大衡同学依旧稳定的表现,摘夺了2020“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英语演讲大赛亚军的桂冠。

 

赛后,我们对两位晋级国赛的选手进行了专访,请他们分享本次参赛的经验。褚大衡同学坦言,第一次冲进国赛,他倒没有太多的心理负担,认为尽力而为即可。在前两轮的线上比拼中,很感谢演讲团队朱丽田、郭锋萍、徐晓燕老师和同学们的线上协助,配合以往参加比赛的经验,才在即兴演讲和问答环节游刃有余,晋级最终挑战。在后两轮的线下比赛中,十分感谢导师朱丽田老师不遗余力的指导,搭建逻辑性强的演讲稿框架,提供围绕主题的相关素材等,这都助力了他最后的成功。金茉莉同学也表示,她很幸运地经历了江苏省地面赛的考验,又积累了网络赛道比赛的经验。只有许多次60分的积累才有那100分的突破,厚积才能薄发!

演讲团队指导教师朱丽田老师说,最后阶段的比赛拼的是知识积累,融会贯通和逻辑自洽能力。因此,深入理解题目,帮助选手找到新颖的角度和梳理演讲逻辑线非常重要。另外,启发选手找到适合自己风格的表述方式展开演讲也是这次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2020年注定第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在演讲赛事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赛后,我院演讲团队的指导教师和同学们积极进行赛事复盘,总结赛事的经验教训,为以后参赛,再续辉煌做好准备。


(文/郭锋萍 图/褚大衡、金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