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外国语学院大外党支部溧水回锋山及红色李巷之行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472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为了深刻学习党的历史,切身感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奋斗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党支部组织大学英语教学一部和二部全体党员和教师于2021年4月21日前往溧水回锋山烈士纪念塔参观学习。

在参观学习中,支部党员们看到在党的领导下,溧水回锋山下的这支新四军战士以山区为依托,坚持抗战,坚决反对国民党顽固派的分裂活动,用鲜血和年轻的生命捍卫了这片根据地的热土。回锋山下的“红色李巷”是一个人口不足千人的村庄,也是陈毅等老一代领导人当年领导新四军进行在敌后建立根据地生活、工作的地方。这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在敌后依靠群众,放手发展抗日的力量,进行全民抗战。在民族存亡的关头,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持“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的指导思想,有理、有利、有节地打击了国民党顽固派。回锋山阻击战大捷既彰显了新四军在我党的领导下抗战到底的决心,也展现出在民族大义面前能新四军战士不负使命、大义凌然、坚毅担当的精神,我们的党员同志在参观过程中专注、认真,深刻感受战士们的大无畏精神。

一个小小的村庄为新四军建设输送了大批军地两用人才,也见证了新四军在浙苏皖发展壮大。新中国成立以来,李巷在不断地发展和成长。改革开放40多年来李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建党百年的今天,小村庄又以崭新的面貌和新农村发展模式迎来八方的来客。坚持新的发展理念,李巷正以绿色、环保、高效的发展模式不断进取!

老师们通过这次活动对新四军发展史、斗争史以及溧水的地方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通过实地考察,了解了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指导下“红色李巷”在新时代农村建设中的跨越式发展和变化,这让我们的教师们尤其是年轻教师们深受感触,本次党日活动既是一次参加学习,又是一次自我反省与升华的过程,希望我们党员可以进一步领悟新四军的奉献精神与大无畏精神,更新生活理念,共享更健康、绿色、和谐的发展人生。

(文/胡庭山 图/朱善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