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实习 | 2021年东南大学“征途计划”基层党政机关跟岗实习活动招募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762

东南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勇担服从国家需要、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努力造就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学校高度重视选调生的培养、选拔、输送工作,不断加强学生就业价值引领和本领锻造,深化就业引导服务,持续输送毕业生赴基层就业创业,毕业生赴基层就业比例逐年提升。

为健全“广育苗、精培育、勤回访”的基层就业工作机制,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更多优秀毕业生在基层建功立业,深化校地合作,为地方培养输送优秀年轻干部人才,推动双方合作持久化和多元化,东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与各地组织部门拟于2021年7月-8月开展“征途计划”基层党政机关跟岗实习活动,由地方组织部门遴选推荐基层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担任实习导师,一对一地带领有志于报考选调生的东大同学,开展为期6周左右的跟岗实习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报名对象、条件

面向东南大学全体注册在学的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

低年级报名者(本科一、二年级,硕士研究生一年级)须满足以下至少两项条件,高年级报名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

2.就读期间(研究生含本科阶段,以最高学历就读期间经历为主)具备校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年级、班级、党团支部以及学生公共治理研究会、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中心、大学生骨干研习营学生骨干经历;

3.在校期间(研究生含本科阶段,以最高学历就读期间荣誉为主)曾获得院级及以上综合性荣誉表彰。

二、实习单位

重庆市;黑龙江省黑河市;安徽省滁州市;浙江省绍兴市;江苏省南京市、无锡市、徐州市、常州市、苏州市、南通市、连云港市、淮安市、盐城市、扬州市、镇江市、泰州市、宿迁市等地基层党政机关(见附件1)。

三、实习时间

2021年7月初-8月中旬(6周左右,具体时间与实习单位共同商定)

四、实习模式

本次实习为跟岗实习,由地方组织部门遴选推荐基层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担任实习导师。实习期间,指导老师将结合工作实际情况,为实习同学开展一对一的指导。

实习期间,采取小组管理模式,综合实习地区、实习人员统筹安排实习小组,选拔实习小组组长,由小组长负责,组员分工合作,组织实习生开展日常考勤、周度会议(一周至少一次,须形成会议纪要)、集体活动、安全管理、成果提交等工作。

五、实习要求

跟岗实习“十个一要求”:包括一段跟岗实训、一篇实习日记、一份工作周报、一次生涯访谈、一份实习心得、一份实习鉴定、一次党团生活、一次集体活动、一次分享传播、一场成果汇报等。

1.跟岗实训:同学在导师的指导下展开实训。实训岗位上做到“四个跟”,即跟着听,旁听汇报工作、沟通技巧、民生诉求;跟着看,观察议事决策、重要会议、基层现实;跟着学,学习基层党建、统筹协调、群众工作;跟着干,参与信访接待、会议筹办、文件撰写;

2.实习日记:同学根据每天的工作内容、所见所闻,记录到岗情况、工作感悟、基层现状、风土人情、生活体验等,实习日记每日撰写一篇,每周汇总后提交给实习小组组长;

3.工作周报:同学根据每周工作的开展情况,对一周的工作进行总结,突出亮点、指出不足,并制定下周拟开展工作的计划,工作周报情况须向实习导师汇报,经导师审定后提交给实习小组长,每周提交一次,相关内容在周度会议上讨论分享;

4.生涯访谈:同学开展跟岗导师生涯人物访谈,了解选调生职业发展路径与生涯成长情况,并形成选调生发展路径口述史报告,不少于3000字,于实训结束后1个月内完成;

5.实习心得:同学综合实训、服务和调研的经历,就自己对基层工作和选调生职业生涯的认识理解、实践锻炼中的经验教训和成长体验,撰写一篇2000字左右的实习心得;

6.实习鉴定:提交一份由实习所在单位提供的实习鉴定。若所在单位没有相应的实习鉴定模板,则使用就业指导中心统一制作的实习鉴定模板(见附件4),由所在实习单位签字盖章;

7.党团生活:参与一次实习单位组织的党组织、团组织生活会或集体活动,需提交相应照片、活动简报及学习心得;

8.集体活动:实习期间,实习小组至少组织一次集体活动,集体活动形式应是读书学习会、经验交流分享会、集中观摩参观、团队建设等,需提交相应照片及活动心得;

9.分享传播:实习学生在个人及学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校园媒体、大众传媒中撰写体会和交流分享,向社会展现重点单位、重点岗位的运转及文化、基层党政机关工作作风和良好形象;

10.成果汇报:2021年度秋季学期,将分地区以团队形式进行成果汇报与展示,形式多样,包括但不限于ppt、图片展、视频等内容,并在相关新媒体平台同步展示实习成果。

六、工作程序

1.学生报名

符合条件的学生自主申报,于6月3日(周四)下午14:00前电子版发送至clsq442seu@126.com(邮件主题命名为“学号-姓名-2021征途计划申请”),将纸质版交至院办442室,需提交材料如下:

(1)电子版:报名表(附件2)、汇总表(附件3);

(2)纸质版:报名表(附件2)。

2.资格复审

参照选拔对象招录要求,以提交报名材料为依据,从学习经历、学习成绩、获奖情况、综合表现等方面对报名人员作资格复查,并打分排序。

3.面试考核

通过资格复审的同学,依照分数从高到低进行排序,按照1:1.5的比例进入面试考核。

4.名单确定与岗位匹配

对资格复审和面试考核成绩进行综合计分,从高分到低分确定人选。在综合实习单位、实习学生双方意愿的基础上,进行人岗匹配。

5.出征仪式与岗前培训

拟于6月中下旬开展“征途计划”基层党政机关跟岗实习活动出征仪式,并开展为期1-2天的岗前培训,岗前培训包括职场礼仪、公文写作等。

6.集中送岗

6月底7月初由学校职能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学院相关负责人分批带队赴各实习单位开展集中送岗。

七、工作保障

1.就业指导中心提供学生赴实习单位的往返交通费用,并为学生统一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2.学生实习期间的住宿由就业指导中心与实习单位协调安排。


附件1:2021年东南大学“征途计划”基层党政机关跟岗实习活动实习单位信息.docx

附件2:2021年东南大学“征途计划”基层党政机关跟岗实习活动报名表.docx

附件3:2021年东南大学“征途计划”基层党政机关跟岗实习活动报名汇总表.xls

附件4:东南大学“征途计划”基层党政机关跟岗实习鉴定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