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大学知名教授Guillermo Solano-Flores、Maria Araceli Ruiz-Primo应邀我院线上讲座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9浏览次数:500

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和亚太语言政策研究中心特邀美国斯坦福大学教育研究院两位知名教授Guillermo Solano-Flores、Maria AraceliRuiz-Primo为全院师生带来了两场精彩绝伦的线上讲座。两场讲座分别于2021年7月6日上午8时和7月9日上午8时进行,题目分别为:“Test Validity in International Test Comparisons: Language, Culture, and Translation”和“The Informal Side of Formative Assessment:Instructional Dialogues for Assessing Students’ Learning”。

Guillermo Solano-Flores教授现任美国斯坦福大学教育研究生院教授,SSCI检索期刊EducationalAssessment副主编。他的研究领域包括国际考试比较、教育评估中少数族裔的语言和文化问题。他的研究基于多学科方法,包括心理测量学、社会语言学、符号学和认知科学。

Guillermo Solano-Flores教授在讲座中着重指出,在当前的全球经济中,国际测试比较变得越来越重要。在这些国际测试中,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使用不同的语言做一份内容相同的试卷。教授强调,在将同一份试卷翻译成不同语言的过程中,如何确保翻译后试题内容、难度和源语言的试题保持一致是教育界亟待解决的问题。翻译试题不同于翻译其他类型的材料,要充分考虑试题的复杂性。此外,教授还讲授了测试翻译的理论和研究的最新进展。

Maria Araceli Ruiz-Primo 教授现任美国斯坦福大学教育研究生院副教授。她的研究侧重于在大规模和课堂层面对学生的学习进行评估,以及教师评估实践。

Maria AraceliRuiz-Primo教授在她的讲座中指出,教师和学生在课堂上所做的大部分事情都可以被描述为潜在的评估,是可以提供学生对知识理解水平的有力证据。更具体地说,对话互动或交流可以被视为评估对话。因此,在课堂上不断发生的对话可以成为非正式形成性评估的中心。教授指出,非正式的形成性评估是有效教学实践的核心,是提供有关评估对话对学生学习影响的有力证据。

两场讲座皆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教授的讲座结构清晰、逻辑分明,两位教授丰富宝贵的研究经验令在场所有人受益匪浅,对工作记忆及今后研究、学习的思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文/赵雪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