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关西学院大学岛村恭则教授应邀我院线上国际暑期学校授课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432

2021年7月12日至2021年7月16日,关西学院大学教授岛村恭则应邀为我院线上国际暑期学校集中授课。此次课程项目名称为“中日文化比较(日本现代民俗学与中国文化)”,参加者为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陆薇薇老师以及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2019级全体学生。

岛村恭则,关西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民俗学会理事。专业研究方向为日本现代民俗学、世界民俗学理论。岛村教授的研究成果极为丰硕,主要著作及论文有:《生存方式的民俗志——朝鲜居民集中居住区域的民俗学研究》(关西学院大学出版社、2010年)、《遣返回国者的战后》(新曜社、2011年)、《全球化时代下民俗学的可能性》、《亚洲游学》(215号、2017年)、《何为民俗学研究》、《日本民俗学》(278号、2014年)。

本次课程采用中日比较的观点,聚焦于中日两国的特色民俗文化及其深刻内涵。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文化同源,但同时又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颇具自身特色的文化内涵的情况,需要加深相互之间的理解。“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本课程从两国的民间文化入手,探究两国民间风俗习惯的异同,并让中日学生展开讨论,从与自身密切相关的日常生活思考中日文化交流的未来,为建构东亚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课程期间,岛村教授丰富的教学形式和精彩的授课内容收获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同学们认真聆听岛村教授的精彩讲述,积极主动参与分组讨论。还收集了大量相关资料深入剖析异文化现象,同时也和关西学院大学的日本大学生们针对日本现代民俗学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讨论。为期一周的线上课程开拓了日语系师生的眼界,扩展了同学们关于日本现代民俗学与中国文化的知识储备。为大家今后的科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新的道路和方向。


(文/乐雨琪 图/蔡雅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