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东西方文明互鉴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781

2021年11月14日,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东西方文明互鉴学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榴园宾馆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著名高校及研究机构的近20位知名专家学者应邀与会。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行政领导班子及研究生导师、学术骨干、青年教师和博士研究生出席本次会议。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克华教授主持本次研讨会。

开幕式上,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勇刚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向与会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教授做主题致辞。陈美华教授指出,区域国别研究作为外语学科的核心构成之一,是助力我国国家与社会发展、参与中国社会科学更高水平发展的关键领域。近年来,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做出了一系列积极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一些成果。陈美华教授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够为外国语学院的区域国别研究提供宝贵建议,推动学科建设与学院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分别进行了7场主旨发言和6场主题报告。从区域国别研究的学科属性与定位、区域国别研究与外语学科的相互关系、新文科视野下的研究范式与路径创新、人才培养与平台建设的实践经验、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的国别地区研究案例等多个角度进行了精彩阐述,内容翔实,旁征博引,令人收益颇多。随后,刘克华教授就我院区域国别研究发展规划和方案做了介绍。与会专家围绕我院发展定位、人才培养方案和知识体系设计等内容进行了细致审读和热烈讨论,并针对我院基础和研究特色给出了大量细致、宝贵的建议。

最后,本次研讨会在热烈的交流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刘克华教授致闭幕辞,向各位与会嘉宾的支持和宝贵建议致以诚挚感谢,指出本次研讨会为外国语学院在区域国别研究领域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外国语学院将进一步深化同兄弟院校、机构的交流合作,实现学科与学院的不断向前发展。


合影原图.jpg

(文/李家驹 图/王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