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学术沙龙顺利召开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228

2022年6月29日,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学术沙龙在九龙湖校区学院403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由青工委负责人陆薇薇老师主持,成思副院长及外院青年教师二十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始,陆薇薇老师首先总结了2021-2022年度青工委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分享了工作成果之一的《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入职指南》,并提示了今后的工作要点。

随后本学期学术沙龙活动正式开始。教学秘书吴梦老师对学院教学能力提升计划的具体内容、实施对象、预期目标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同时分享了本学期参与该计划的学习心得。

成思副院长从学院青年教师科研情况、需求分析和建议、学院支持三方面对学院科研能力提升计划展开了介绍。目前该计划正在筹备中,预计将从经费资助、学术交流、教授指导等方面对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提升给予支持。

金晶老师就青年教师授课竞赛进行了经验分享,介绍了授课竞赛、教学组织和教学效果评价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并通过个案从教学内容设计、课堂节奏把握、任务布置、教学反思等角度对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提出了宝贵建议,并鼓励青年教师将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把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之中。

陆薇薇老师就CSSCI期刊论文撰写及投稿经验进行了分享,从选题、撰写、投稿三个层面详细介绍了期刊写作的要点和注意事项,强调青年教师要明确自身学术领域的定位、把握学科热点和前沿理论,同时需要注意国内外研究范式的差异,在反复的写作实践中提升科研能力。

会议最后是新入职教师自我介绍和讨论交流环节。与会老师针对此次学术沙龙的分享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本次会议从多个方面对青年教师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和讨论,对青年教师今后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与会老师深受鼓舞、受益良多。

(图、文/ 田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