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兰大学王丹萍博士应邀我院线上讲座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7-12浏览次数:341

2022年7月9下午,东南大学“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系列学术讲座之一,“去殖民化理论与外语教育:理论动态与发展实际”,顺利在线举行。主讲人王丹萍博士为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中文学科负责人,中文语言项目负责人,博士生导师,新西兰教育部中文课程改革专家组成员,曾在香港、新西兰多次获得教学和研究方面的奖项。讲座由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韩亚文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吸引了来自包括东南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云南大学等多所院校的近百名师生参与。

图 王丹萍博士介绍新西兰高考改革

王丹萍博士介绍了去殖民化理论的最新发展动态,并以正在进行中的新西兰高考改革为例,阐释了如何建立以本土知识为基础的非排他性多元知识体系,使外语学习的经验能够真正与学习者的本地经验相关联,从而更好地服务本地社会,促使我们赖以生存的社会变得更加平等、多元。王丹萍博士指出,在推动去殖民化的过程中,我们应警惕“殖民无意识”,思考国际中文教育的终极目标,探讨中文知识生产在世界去殖民化运动中的作用。

图 王丹萍博士对讲座做出总结

在讲座结束后的提问阶段,多位来自各高校的师生向王丹萍博士提问,王博士也对去殖民化和新自由主义等当下研究界所关注的思潮之间的联系做出了分析,并向与会师生推荐了去殖民化研究领域的书籍。王丹萍博士的讲座风格精彩生动、深入浅出,通过各类例子向听众解读了去殖民化理论在外语教育中应用的实践,让我们对去殖民化理论有了新的认识。

(文、图/韩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