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亚利桑纳大学Luke Plonsky副教授应邀我院线上讲座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7-26浏览次数:241

东南大学“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系列学术讲座之一“What has meta-analysis taught us about the effectiveness of L2 instruction? A bird’s eye view”于2022年7月20日上午10:00-11:30顺利举行。主讲人Luke Plonsky是北亚利桑纳大学应用语言学副教授,曾在中国、日本、荷兰、波兰、波多黎各和西班牙教授短期和长期课程,现任国际语言学著名期刊Studies i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主编。讲座由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李晨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吸引了来自全国多所院校的300名师生参与。

 

图1 Luke Plonsky博士讲座主题

在本次讲座中,Luke Plonsky博士介绍了元分析(Meta-analysis)这一研究方法,并阐述了在ISLA(instructed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领域中教师或研究者如何通过大量的元分析研究来进一步了解第二语言(L2)教学与学习。随后,Luke Plonsky博士详细讨论了二语教学在二语语法、词汇、发音和语用方面的有效性,并列举出一系列的调节因素以解释观察到的效果变化。最后,Luke Plonsky博士指出了目前研究的一些不足之处,为该领域今后的研究指明了方向。

  

 

图2 Luke Plonsky博士介绍元分析在ISLA中的运用

在讲座结束后,多位来自各高校的师生积极向Luke Plonsky博士提问,均得到了耐心详细的解答。Luke Plonsky博士还为大家推荐了多部书籍来帮助大家更系统深入地学习元分析这一研究方法。Luke Plonsky博士的讲座深入浅出,对于第二语言教学研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参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图3 Luke Plonsky博士与参会者互动问答

(文、图/韩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