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名历史学家成田龙一教授应邀我院进行线上暑期学校授课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252

2022年8月22日至8月26日,日本女子大学成田龙一教授应我院邀请,为我院国际暑期学校进行线上集中授课。本次集中课程的主题为“作为元史学(metahistory)的历史学”。

成田龙一教授是日本著名历史学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日本近现代史、日本史学史。成田教授的研究成果极为丰硕,为日本历史学研究、尤其是社会史视角下的史学史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代表性著作有:《大正民主》(岩波书店,2007年)、《近现代日本史与历史学》(中公新书,2012年)、历史论集三部曲《作为方法的史学史》、《战后思想的历史化》、《危机时代的历史学》(岩波书店,2021年)等。

在为期一周的授课中,成田教授首先梳理了战后日本历史学研究的三个流派及其主要的研究方法,即以羽仁五郎等为代表的战后历史学研究、以色川大吉等为代表的民众史研究、以及以二宫宏之等为代表的社会史研究。之后,成田教授不囿于历史学本身,而是进行了跨学科的对话,例如与前田爱等人的文学研究的联结;与上野千鹤子等人的性别研究的融合;以及与丸山真男、吉本隆明、柄谷行人等人的思想史研究的对话等。成田教授通过鞭辟入里的分析、深入浅出的讲解,揭示出后现代思潮影响下日本历史学研究的范式转换。此外,成田教授还就后真相时代(post-truth)历史学直面的问题及可能性,全球史、公众史等前沿问题与日语系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进一步丰富了大家对历史学的理论、方法及实践的理解与认知。

此次线上集中授课大大开拓了日语系师生的学术眼界,使同学们对于今后的学习、研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为深化我院区域与国别研究及跨学科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文/陆薇薇 图/张斯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