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举办“区域国别和语言政策”系列学术报告 ——“区域国别研究中的语言能力培养与人类学素养”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135

2022年9月2日晚19点至21点,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区域国别和语言政策”系列学术报告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龚浩群教授应邀发表“区域国别研究中的语言能力培养与人类学素养”主题报告。讲座由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李家驹博士主持,近300名听众参与了本次讲座。

龚浩群教授从自身参与海外民族志研究与区域国别学科建设的经验出发,首先以美国二战后的地区研究,以及当前中国的海外民族志为例,回溯了区域国别研究与人类学之间的互促关系,阐明了人类学的民族志研究和田野调查在区域国别研究中可能发挥的作用。随后,龚浩群教授介绍了人类学民族志研究的基本视角、方法与立场,指出这种深入实地、基于而又超越个案,透过特殊观照普遍、强调跨文化理解能力的研究路径对于当代中国的区域国别研究具有重要价值。龚浩群教授指出,重视语言能力和跨文化理解能力的培养,这一点无论对于知识生产,还是普通民众间的“民心相通”,乃至不同国家、文明之间的相互理解都至关重要,这正是外语学科和院校参与区域国别研究的优势所在。龚浩群教授认为,对语言能力的重视应当与培养文化欣赏的能力结合起来,从事区域国别研究的学者将从基本的人类学素养当中获得新的理解世界的视角。

在交流互动环节,听众们踊跃参与。龚浩群教授就民族志研究的基本经验、东南亚研究的可能方向、外语学科参与海外研究的具体实例等多个问题进行了回应。在热烈的气氛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主讲人简介:龚浩群,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人类学博士。她是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人类学界首批培养的海外民族志研究者之一,在宗教人类学、政治人类学、泰国研究和海外民族志方法等方面有较深的积累,近期的研究兴趣为中泰之间的跨国流动与区域一体化。代表作有《信徒与公民:泰国曲乡的政治民族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和《佛与他者:当代泰国宗教与社会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

(文、图/李家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