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举办“区域国别和语言政策”系列学术报告 ——“漫谈区域国别研究的发展方向:美国研究的视角”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197

2022年9月12日晚19点至21点,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区域国别和语言政策”系列学术报告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袁征研究员应邀做“漫谈区域国别研究的发展方向:美国研究的视角”主题报告。讲座由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李家驹博士主持。

袁征研究员长期从事中美关系、美国外交方面的研究工作。他首先从中国社会与中国社会科学的发展出发,梳理了区域国别学成为一级学科的历史必然与学术积累,并特别指出区域国别研究以特定区域和国家为中心,同时发散到区域、国家内外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和社会等多个层面,并进一步观察区域之间、国家之间的相互关系。因此,区域国别研究具在学术视野上尤其强调整体性和多视角。随后,袁征以美国的种族问题为例,指明美国的内政、外交、移民、人口,阶层等多重维度都会在具体事件中发挥作用并不断在新的时期发生新的变化,因此,包括美国研究在内,区域国别研究又是一个关注历史变化的学科群,这就要求参与者必须开阔视野,不断吸纳其他学科的知识积累与智识创造。袁征研究员进一步以自己和美国学者在中美两国的实地研究和学术交流为例,强调区域国别研究一方面应时刻关注国家、社会与时代的现实需求,树立明确的中国意识,另一方面,这种中国意识有别于“西方中心主义”,而是应深入对象国家开展扎实的实地研究。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国家对于区域国别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的区域国别研究应当根据本国国情,在学科设置、人才培养、理论方法、机构合作等层面做出努力,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建设路径。

袁征研究员的报告深入浅出,娓娓道来,通过翔实的经验和宽阔的视野为参与听众提供了宝贵启发,报告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主讲人简介:袁征,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创新项目首席研究员、美国外交优势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博士后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担任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负责学会日常工作。主要从事美国对外战略与中美关系研究。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和中国社科院重大或重点课题的研究工作,参与撰写学术著作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和国际时评400余篇,撰写研究报告上百篇,科研成果多次获奖。曾多次赴美调研、访学。

(文、图/李家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