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举办“区域国别和语言政策”系列学术报告 ——“国别区域研究中的田野调查与实践:以中国的非洲研究为例”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174

2022年9月17日晚19点至21点,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区域国别和语言政策”系列学术报告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徐薇研究员应邀做“国别区域研究中的田野调查与实践:以中国的非洲研究为例”主题报告。讲座由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李家驹博士主持,400余名听众参与了本次讲座。

徐薇研究员首先指明,在区域国别学正式确立为交叉学科门类下一级学科的当下,辨明中国区域国别学的发展脉络与研究特征尤为重要。她回顾了中国非洲研究发展的三个历史阶段,认为当前中国区域国别学的学科分布极不均衡,并在非洲、拉美、大洋洲等冷门区域存在研究短板,因此需要进一步推进跨学科的综合性、交叉性研究。随后,徐薇研究员以非洲研究的理论生产和中国的非洲研究为例,指出西方学界的知识成果为今天的非洲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同时,全球南方国家的问题意识更强调现实关怀和应用研究,这两种面向共同构成了区域国别学的重要知识基础。此后,徐薇研究员从自己的研究出发,介绍了田野调查的主要概念、认识论与方法论基础、研究设计的基本步骤和深入实地调研的宝贵经验,鼓励大家前往海外开展研究。最后,她介绍了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建院15年以来在科研、教学、咨政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的宝贵经验。

在交流讨论环节,听众们热情高涨。徐薇老师就非洲研究的可能方向、数据库建设、田野调查的困难与解决办法等问题做了进一步介绍和回应。报告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

主讲人简介:徐薇,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人类学博士,国家民委民族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首批高层次拔尖人才。兼任教育部浙江师范大学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南非人文交流发展报告》主编,浙师大非洲研究院非洲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非洲种族与族群关系、非洲华侨华人、非洲人类学理论与方法等研究,重点关注南部非洲与东非。近年来,徐薇已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3本,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等各类课题多项。徐薇在2012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赴博茨瓦纳大学访学一年,曾多次赴南非、博茨瓦纳、坦桑尼亚、喀麦隆等国进行调研访学。

(文、图/李家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