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师张杰教授受邀我院线下讲座“当前形势下外语学科科学研究方法与项目申报策略”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386

2022年9月28日下午,应我院韦清琦教授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张杰教授以“当前形势下外语学科科学研究方法与项目申报策略”为题,带来了一场探讨艺术与科学相融合的新型研究方法和当下项目申请关键点的盛宴。本次讲座由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成思主持,讲座持续两个多小时,吸引了校内多所院系的师生前来参加。

张杰老师在讲座中首先抛出问题“如何保证真理探索的客观性?”,并指出人的认知是有限的,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人类更难在知识方面与机器相抗衡,张杰老师参考“暗知识”的生成途径,启示研究文学研究要释放意义,回归自然,展示宇宙和自然的无限性,从文化符号学(符号域)研究转向生态符号学(环境界)研究。在此基础上,张杰老师探讨了“自然文本”分析方法,运用西方美学和中国道家思想佐证文本化创作回归环境本身的重要性,强调只有返回事物本身,才能摆脱人的主观片面性。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富有启发性。最后,张杰老师解读了当下项目申报的策略,从选题、申报、活页填写、申请后的工作等多个方面与在座的老师同学分享了申请项目的经验。  

张杰教授作报告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者分享了此次讲座心得,并根据自己的研究向张杰老师提出问题,张杰老师一一耐心解答了关于学科发展、项目申报等方面的问题,并就学科融合、外语学科的中国视角等出了建设性建议。师生们对讲座反响热烈,现场交流气氛融洽。

成老师最后在总结指出,本次讲座为大家分享了外语学科的新研究模式和项目申报的切身体会,对学科发展和个人成长都均有启发,学术思想的进化和成熟并非一朝一夕,需根殖和培育科研创新精神,形成学术意识。

讲座现场

主讲人简介:张杰,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博士,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导、联合国国际信息科学院院士、国际符号学学会副会长。曾主持或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其中重大和重点项目各一项。出版有学术专著7部,参与编著高校教材5部,主持翻译学术译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在教学方面,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6次,其中一等奖1项。现阶段研究领域为符号学、比较文学、俄罗斯文学与文论等。

(文/李奕璇 图/王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