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欧语部召开“新文科背景下的非通用语教师能动性问题研讨会”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172

为响应学校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外国语学院围绕“立德树人”和“生为首位”两个核心主题开展讨论。11月2日,欧洲语言文学部召开“新文科背景下的非通用语教师能动性问题研讨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探讨非通用语教师在新文科背景下如何发挥能动性,提升教学科研质量等问题。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副院长胡永辉及欧语部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研讨。 

会上,陈美华院长指出,参与教育思想大讨论首先要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领会文件精神,把握国家需要,教师在个人科研上钻研国家关切,在教学上引导学生关注国家战略,以区域国别研究等学科热点激发学生兴趣,实现由师及生的能动性循环。

针对教师能动性问题,副院长胡永辉从专业建设方面给出指导,提出欧语部老师要了解外语相关的国家战略和东大战略,应国家之需,增强学术敏感性,打磨人才培养方案。他强调,非通用语建设和双专业建设是学院新增长点,欧语部要把握机会,从教材编纂、教学论文发表和教改项目申报上收获新成果,高起点建设好俄语专业,加快推动西语专业建立。

欧语部主任陶源教授带领大家研读《新文科建设宣言》,鼓励欧语部老师要立足多语种优势,科研上紧跟国际学术前沿,关注国家地区发展需求,扎实研究、力求创新;教学上要站好讲台,以学生为中心,要文史哲融会贯通,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随后,欧语部全体教职工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作为外国语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的专题研讨会之一,本次研讨统一了“立德树人、生为首位”的育人思想,以非通用语种教师能动性为切入点,从教学、科研和专业建设层面解放思想,全员参与,合力为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探求良策。

(文/王卓文 图/王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