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课比天大”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277

11月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联合日语系、欧语部、学院教学督导组和青工委在九龙湖校区学院会议室举行了“课比天大”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旨在响应学校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进一步促进本院一流专业建设,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副院长胡永辉出席本次研讨会。会议由英语系主任黄文英老师主持。多名近期授课竞赛获奖老师与相关教授在会上与大家分享了参赛经验,并做了相关的教学指导。



大学英语教学部的郭峰萍、英语系的陈文雪和赵雪宇三位老师结合自身近几年的教学竞赛参赛经历、参赛感受与感悟,分享了个人对各类教学竞赛的竞赛要求及其教学理念的理解与思考,并且从参赛者和评委的不同角度去分析了授课竞赛中的相关细节问题。三位老师同时认为,在参赛全程中,既要注重个人在竞赛准备过程上的努力,也要发挥教学团队的合作精神,听取不同的教学意见;教学竞赛在内容和形式上也需要一定的创新与突破,才能够从众多的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郭峰萍老师详细介绍了自己第一次参加“微课”授课竞赛的过程,讲述了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如何从语言技能、主题内容、文化内涵等方面去设计教学内容。陈文雪老师讲述了在参加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时,自己是如何探索和理解课程思政中的“立德树人”教育目标,指出外语课程思政不能千篇一律,不同的英语专业方向应该有其独特的思政内容。赵雪宇老师从参赛选手和评委的角度分享了对授课竞赛的感悟和反思,指出资深老师的指导对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上发挥着积极重要的作用。在授课竞赛方面,要注重向评委呈现更为真实的课堂表现。

研讨会的最后,英语系的曹新宇教授以教学竞赛为出发点,探讨了高校教师在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师个人发展中的基本要素和各项举措。曹教授认为,高校外语教师需要积极开展与教学相关的教学研究来提高自身的教学素养与能力,同时强调,教师个人教学能力的提升是建立在“对教学的热爱”和“对学生的关爱”的基础之上的。最后,曹教授引用周光礼教授的观点,指出高校教师应该具有“大格局”,明确大学培养目标,将集体目标和个人目标相结合,谋求更长远的共同发展目标。 

研讨会上,青年教师和资深教师在一些教学和授课竞赛问题上做了亲切交流,分享了各种经验,为本院教师提升教学能力提供了很好的一次交流机会。

(文/顾倩萍 图/王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