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大学英语二部在健雄书院开展“吴健雄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师生座谈会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6浏览次数:202


2022年11月3日中午,外国语学院教学院长胡永辉、大学英语二部教师郭锋萍、邵争、鲍敏、徐晓燕和王学华一行来到健雄书院,围绕“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核心主题,和2022级部分新生开展了“吴健雄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师生座谈会。吴健雄学院执行院长游雨蒙、副院长曹效英、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宋美娜、教务助理胡辰璐和辅导员王文轩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游院长首先分享了他对“课比天大”的深层次理解,鼓励在场同学抓住难得的机会积极提问,解决在英语学习中的各种问题和困惑。外国语学院老师也逐一发言。郭锋萍老师重点介绍了自2016年吴健雄学院国际化改革以来,为满足吴院学生不同需求而定制的大学英语多课型、分层教学模式。几年来,这一教学模式效果显著,目前学生已达到全员国际化(包括参与各种短期长期国外交流项目、国际会议及国际竞赛等)。邵争和鲍敏老师详细介绍了吴院一年级分层必选课程;其他老师则重点介绍了吴院二年级的多课型限选课程。

随后,参会新生基于近半学期学习经历分享了对大学英语课程的理解,并结合自身情况提出了英语学习中的困惑。困惑大多集中在从高中到大学英语课过渡期的迷茫,以及在高中时很少涉及的听力、口语两项技能。郭锋萍、邵争两位老师从课程设置层面解释了大学英语课程的定位——培养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并结合吴院“国际化”需求,指出课程不再局限于单一语言点教学,而是更加侧重帮助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使用英语进行有效交际。同时对同学们的疑问一一给出了富有针对性的解答,并推荐了众多有助英语学习的公众号、报刊杂志、音视频网站等资源,供同学们进行更有效地自主学习。吴院执行院长游雨蒙也结合自身海外留学经历给出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

本次座谈会气氛浓烈,师生共聚,是外国语学院和吴健雄学院提升理念、凝聚共识,手拉手的一次深度交流。未来两个学院将继续合作,大学英语二部将根据本次座谈吴院和学生的反馈,进一步调整规划吴院大学英语定制课程,协同培养修己安人、学博明辩、体大慎微、积健为雄的国际化领军人才。

(文/邵争 图/徐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