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生源质量提升研讨会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207

2022年11月9日中午,为响应学校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外国语学院召开了以“生为首位”为主题的生源质量提升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以及全体招生宣传工作组成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胡永辉主持。

会上,教学副院长胡永辉充分肯定了学院往年招生工作取得的成绩,详细讲解了本学年招生工作计划、录取规则,并强调了招生宣传内容要突出学院专业特色和学校办学特色。胡院长指出,“生为首位”的教育思想应从源头抓起,人才选拔是人才培养、人才教育的源头, 人才选拔好才能为后续人才培养和教育奠定基础。在具体招生宣传工作中,应充分考虑考生和家长信息需求,精准制作招生宣传材料,强化优质生源的报考意愿,大力提升招生宣传的实效性。

陈美华院长首先强调招生宣传工作应重点突出。例如,外国语学院拥有东南大学首个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英语+信息工程”,是“文科+工科”跨学科培养的重大突破,适应新时代“生为首位”的培养要求。其次,陈院长还明确了招生宣传人员的能动性作用。她认为,招生宣传内容应不局限于招生政策、招生计划、专业前景等内容, 还可适当宣传学校的教育文化,将环境育人思想融入招生宣传,鼓励招生老师从精神上激励考生、吸引考生,实现学校和考生之间的双赢。

王勇刚书记也就招生工作了谈了几点建议:一是要革新招生工作理念,主动适应学院当前专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二是创新招生宣传方式,充分发挥当地招生组、校友以及在校生等资源在招生宣传中的力量;三是要合理部署招生工作安排,减小疫情防控等客观因素对招生工作的影响。

随后,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讨论。韦清琦教授提议通过“教授进课堂”的方式,让中学生感受大学课堂的氛围和学术前沿的魅力, 以使学生更加生动形象地了解学院的优势特色, 加大对报考专业的兴趣。黄文英老师、陈文雪老师、赵雪宇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招生工作经验,并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

本研讨会是外国语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系列活动之一,会议从人才培养的源头入手,立足“生为首位”展开了深入地探讨,将教育思想大讨论落到实处,为深化外国语学院领军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吴梦、陆薇薇 图/王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