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研究生公共外语部举行“新时代背景下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改革2.0”研讨会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2浏览次数:175

紧扣东南大学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题“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11月9日上午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公共外语部举行了“新时代背景下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改革2.0”研讨会。会议由研外部主任金晶老师主持,研外部全体教师出席并参与讨论。

本次研讨会立足新阶段、围绕新要求,务实务虚相结合,针对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课程体系优化进行了深入研讨。首先,金晶老师提出新时代背景下研究生外语教学目标、课程优化、研究生培养目标及多学科交叉下优化课程、应对需求等议题,指出了当前研究生外语教学诸多挑战,包括研究生规模庞大、水平参差不齐、学科差异大、需求多元化、异地办学、线上线下教学资源匹配、课程思政的有效融入等。冯洁老师汇总了学生座谈会的意见反馈,研究生们在肯定课程的作用和重要性的同时也给出了具体的建议,比如增强课堂互动、优化评分标准及加强针对专业的教学等。随后各位老师结合自己的班级和课堂情况,对学生意见反馈逐一进行了讨论,强调了课堂讨论和互动的重要性,探讨了进一步细化课程目标和要求、评分指标量化等优化措施,并明确了在教学过程中要加强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学生的语言技能及综合素养。

本次讨论议题明确、重点突出,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教育思想内容做出了积极的思考和回应,全体教师精神振奋、团结互助,充分汇聚智慧、更新观念、凝聚共识,边讨论边及时改进工作,结合教学实际,将教育思想大讨论走深走实,努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建设高质量的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体系。

(文/于晓茹 吴婷   图/王颐宁 凌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