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应我院邀请进行线上讲座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236

为关注外语研究前沿,拓宽师生学术视野。2022年11月11日14时至16时,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为我院师生做题为“语言研究的理论框架与分析模型”的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胡永辉主持。 

苗兴伟教授的讲座包括引言、语言研究的理论问题、语言研究的理论框架、从理论到理论框架和分析框架、从模型建构到理论阐释和结束语六个环节。在“引言”部分,苗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概括性介绍;在“语言研究的理论问题”部分,苗教授首先介绍了语言研究中理论的重要功能,指出理论能够决定研究的高度、价值、创新、视野和功力;在“语言研究的理论框架”部分,苗教授指出语言学理论具有描写语言现象、解释语言现象和理解语言认知基础的目标,并在此基础上介绍了语言学理论框架的历史与传统,对自现代语言学之父索绪尔以来的重要语言学理论和流派进行了梳理;在“从理论到理论框架和分析框架”部分,苗教授介绍了溯因推理、归纳推理和演绎推理,指出可以借助上述各类推理手段建立研究假设,在此基础上结合语言事实提出理论框架,并回归到语言现象中进行理论阐释;在“从模型建构到理论阐释”部分,苗教授以层级结构、概念功能系统等为例介绍了语言研究的宏观框架和微观框架,并指出在研究者应该尝试在分析语言现象和语言数据的基础上建构科学合理的理论框架,对自己的语言研究进行总结和升华;在“总结语”部分,苗教授指出,鉴于当代语言学的阐释性本质,语言分析和描写研究需要围绕阐释的目的展开。开展语言学研究需要注重问题意识的培养和理论修养的提高。苗教授强调,语言学术研究要做到“顶天立地”,即能够提出具有理论意义和理论价值的假设、生产新的知识,同时也要能够对语言现象进行深入合理的阐释。

苗兴伟教授引用著名系统功能语言学大家韩礼德教授的话语指出:Theory improves the effectiveness of practice, and practicecontributes to the ongoing refinement of theory,揭示了语言研究中理论和实践相互依存、相辅相成、互为促进的辩证关系,强调语言研究者在学习和应用语言理论的同时,还需要关注自身的研究是否“接地气”,是否能够对具体的语言现象进行合理阐释,不断推进语言学理论的发展完善。讲授环节结束后,学院姜占好教授对苗兴伟教授的讲座进行了高度的肯定和凝练的总结,指出苗教授的讲座对我院师生深化理论素养、发表学术论文、申请科研项目等都具有宝贵的指导意义。在问答环节,参会师生踊跃提问,苗教授进行了深入透彻的解答,讲座获得了圆满成功。 

主讲人简介:苗兴伟,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兼任中国逻辑学会文体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从事功能语言学、语用学、语篇分析、文体学和应用语言学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英汉篇章语用学研究”和“英汉语篇信息组织的句法过程”以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英汉语篇模式对比研究”。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出版专著6部,教材2部,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4次,教学成果奖1次。

(文/张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