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外国语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硕博导学关系座谈会顺利召开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416

2022年11月28日,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在外国语学院会议室召开硕博导学关系座谈会。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克华、副院长成思和博士生导师及硕士生博士生导师出席了培训会。本次活动由学院副院长刘克华主持,他首先带领全体导师学习了关于导学关系的论文,并请各位导师针对导学关系的理解畅所欲言,发表意见和建议。

导师们提出了许多富于建设性的意见,综述为以下五个要点:

一、师生交流应常态化,师生不仅交流学术和论文上的进展,还应关心心理健康,鼓励为主,如遇到特殊情况的学生,也应及时将其近况通知学生家庭成员。

二、 导学关系中,导师与学生的关系要融洽,但学术素养的培养和论文质量的管理也不能有丝毫放松。

三、 导学关系中,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导师可以努力为学生提供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等的机会,帮助学生开阔眼界,为他们未来的成长和就业提供更好的平台。

四、 导学关系的维护,导师们之间也应该相互学习和研讨,并从导学关系的科研成果中汲取思路,建立良好的导学关系。

五、 导学关系的建立和维护,导师们应牢记东大人才培养的使命,为国家培养能够解答“四问”的创新型人才,在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历史进程中,师生共同成长,不断推动科学研究创新。

(文/曹育珍 图/王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