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一部召开“聚焦‘四力’人才培养,构建大学英语教学新模式”教学思想大讨论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531

11月9日上午,大学英语一部全体教师参加了题为“聚焦‘四力’人才培养,构建大学英语教学新模式”的教学思想大讨论。会议由大学英语一部主任金曙老师主持。金老师首先详细剖析了“四力”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核心含义:思辨力,学习力,创造力和领导力,并指出大学英语教学覆盖全校本科生,对领军人才培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可以在教学活动中渗透人格培养,引导正确的价值观。为积极响应学校倡导的“立德树人,生为首位”的东大范式的核心主题思想,本次大讨论共邀请了七位骨干教师作了精彩的主题汇报。

大学英语一部党支部书记胡庭山老师首先从理论高度上带领大家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论·教育篇: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再次强调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战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大意义,也让大家充分认识了思想大讨论的必要性。

侯岩老师作了关于“思辨力培养的一点思考”的汇报。他对学生提出3C原则(creative, critical, comparative),指出语言教学中的思辨力包括逻辑能力、批判能力和反思能力。

孙爱珍老师的演讲主题为“倾注爱心,润泽心灵----浅谈师爱在师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她用亲身实例讲述老师应该对学生倾注全身心的关爱,既要对全体学生有“泛爱”,也要对后进生、困难生有“偏爱”,哪怕暂时得不到学生的理解,也要做到“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最终做到“春风化桃李”。师爱应具有表率性、传递性、无私性和恒久性。

于辉华老师从二级英语的实际情况出发介绍如何实施“四力”培养。二级新生人数较少,英语基础相对薄弱,但学习热情很高,所以更要注重学习自律性和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

赵文超老师从学生和教师两个角度发表了对“生为首位,四力培养”的心得和思考。作为英语专业老师跨界大学英语三级教学,他首先从全面了解学生开始,及时通过“课堂抬头率”和“亲近度”调整课堂教学,对学习认真但不能跟拍的同学及时提醒保持学习的可持续性发展。做到以学生的困惑需求为导向,以学生的有效获得和进步为目标。对教师职业格局的思考中,强调师德为首,具备知识的创造力,价值的塑造力,发展的引领力。

连续两年获得“最受欢迎的老师”称号的王军老师分析了教师角色定位和生为首位的关系。教学中他侧重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和学习方法的指导,每年新生开学都会布置三篇作文---Love, Temptation, Happiness。 

张德旭老师另辟蹊径,以大学英语四级两篇课文为例从文学视角讲述如何在课堂中有意识地渗透德育。文学能增强人的“敏感度”,通过文学作品的情感体验学会移情和价值判断以及获得伦理智慧,教会学生内向延展建立与个人历史的联结,向外延展建立与世界历史的联结,培养“家”的情怀和“国”的情怀。

孙江老师的汇报围绕“三级英语教学如何落实教育思想大讨论之精神”展开,强调培养学生的组织力和创造力,鼓励学生组织语言发表自己的观点而非生搬课文,提出学生评价机制中要体现对创造力的评估。

由于部分老师无法参加线下讨论,本次讨论会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大学英语一部全员参加,气氛热烈。大家深刻领会学校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总体要求以及如何将“立德树人”和“生为首位”的核心融入大学英语教学,同事之间分享了经验,受益匪浅。

(文/范雁 图/王颐宁、侯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