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研究生院联合召开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改革研讨会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273

2022年12月7日下午,由研究生院、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的“东南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之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改革研讨会在外国语学院403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研讨会由研究生院培养办陆建主任主持,特别邀请了各校区和院系相关负责人建筑学院江弘副院长、艺术学院程万里副院长、信息学院燕峰院长助理、交通学院沈永俊教授、医学院范晓波老师和汪杰老师、无锡校区赵霞老师出席。外国语学院陈美华院长、王勇刚书记、刘克华副院长、研外部主任金晶教授及研外部学术英语教学团队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首先陆建主任指出,近年来全校研究生培养规模扩大,生源质量稳步提升,研究生入学英语水平也逐年提高。在新时代背景下,研究生外语能力培养目标有了新的要求,对研究生学位英语课程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据此,本次研讨会依据“二十大”提出的新时代教育思想,以“生为首位”为要领,围绕研究生公共外语课程体系的优化,使研究生外语教学更好促进学生的学术能力发展及未来职业竞争力及领导力的塑造。

外国语学院陈美华院长对研究生院及各院系分管领导和相关老师们的到来表示感谢。陈院长表示,外院为全校研究生培养提供了优质的外语课程,同时也具有自身的学科专业优势,多年来一直重视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并积极鼓励研外的教学改革与创新,取得了优异成绩。近年来分层次、分专业教学是必然趋势,也希望研究生院及各学院继续给予研外教学支持,并希望能在科研、项目等方面形成深度合作。

金晶主任首先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研外部自2013年以来的十年教改历程以及取得的成绩,李黎老师和陈峥嵘老师分别汇报了学生座谈会反馈及硕博外语课程教学情况。随后,金晶主任汇报了研外部对我校研究生外语学习情况及需求所做的前期调研数据结果,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优化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体系,开启新教改(教改2.0)方案的初步设想。

与会各院系、各校区的领导和老师们,针对研外课程教学及优化方案展开了热烈讨论。他们充分肯定了外语课程的重要性,高度认可外院对于全校研究生人才培养做出的付出和努力,也汇报了各专业的研究生外语学习的具体情况,介绍了各自学科特点及外语学习需求,提出了富有建设性和针对性的建议。大家对研外教改2.0方案都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和支持。

最后,外国语学院刘克华副院长再次感谢了研究生院与各学院对研外教学的重视与支持,并且提出研外教学要进一步面向时代要求与国家需求,积极思考,勇于创新。研究生院培养办陆建主任强调要坚持贯彻差异化、特色化的研究生外语培养体系,表示研究生院近期将邀请更多院系,共同推进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改革的顺利开展。

本次研讨会是2022年东南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多校区多院系的研讨与合作将进一步集思广益,形成更强大的育人合力,立足新时代党和国家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积极主动承担培养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领军人才这一光荣任务。

(文/吴婷  图/王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