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语言文学专业2022级研究生在学科论坛屡创佳绩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3浏览次数:528

12月11日,我院2022级俄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任欣竹在第十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词与世界·Word & World”中荣获“专业之星”论文奖,并在论坛宣读论文《基于语料库翻译学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动宾短语俄译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论坛自2011年起已成功举办十届,本届论坛共有来自世界82所高校的204篇论文入选,经专家评审选出“学术之星”论文奖5篇和“专业之星”论文奖33篇。

该论坛坚持论文选题瞄准学科前沿,具有较重要的理论价值、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鼓励多元化的研究视角、多维度和跨学科的研究层面,以激发思想、鼓励学术、培养人才。

2022级俄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方序龙在第二届“俄罗斯-中国:历史与当代”国际大学生学术论文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并于11月10日的国际会议上宣读论文《跨文化语境中〈儒林外史〉插图的“从属性”与“独立性”研究——以华克生俄译本为例》。

评委点评表示,该篇论文以中国著名古典小说为文本,从图像学视角深入分析,选材有趣、视角新颖,并试图探讨跨文化语境下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更多可能,具有一定学术价值。

据悉,本次论文大赛由喀山联邦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青年事务部、湖南师范大学、喀山联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喀山联邦大学中国学教育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旨在进一步加深中俄两国高校青年学者间的学术交流能力,促进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

(文/任欣竹 审校/陶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