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英语笔译专业座谈会圆满结束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575

为充分了解异地校区学生情况,倾听学生意见、建议以提供帮助和支持,3月8日下午,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勇刚、院长陈美华、副书记李磊一行赴东南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与英语笔译专业学生展开“倾听心声,暖心交流”座谈会。苏州校区党委书记梅汉成、管委会主任郑建勇对外国语学院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

座谈会上,王勇刚书记、陈美华院长重申英语笔译专业创办之初的理念,回顾了该专业改革的历程,并表示学院将尽全力为同学们创造最适宜的学习环境,提供大家所需的学习就业等资源。在场学生踊跃发言,积极分享研究生阶段的感想及困惑。

陈美华院长从课程设置、翻译实践及学术研究精力分配和学习的意义三方面为同学们解答。她指出,今年是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大修的一年,会充分考虑同学们的想法。关于研究生阶段的精力分配,大家应打好基础练好基本功,在实践的同时多关注学术研究。陈美华院长对于同学们的学习生活都给予了密切关心,表示会从学生管理、校区服务等方面不断增强大家的归属感。她寄语学生,研究生三年时光转瞬即逝,要多读书,多积累,珍惜光阴,笃行不怠

李磊副书记针对就业问题给出三点建议。第一,同学们要强化自己的薄弱方面。我国当前产业结构特征对劳动者职业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翻译专业知识外,同学们平时还应有意识地提高数理逻辑、中文写作等能力。第二,要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业是对学习效果的检验,同学们要在平时增强语言优势,跨文化交流等。第三,要培养一定的职场“软技能”。李书记以参与乒乓球等团体运动为例,这不仅有助于不断提升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对于促进职场社交、团队合作也大有裨益。

最后,王勇刚书记指出,同学们参加比赛、考取证书一定要从自身需要以及行业需要两个维度思考,过多比赛经历的叠加优势并不会带来更好的效果,提醒同学们做好自身规划。

通过此次座谈会,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关怀,并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学习与发展路径。学院后期也将针对大家的诉求与建议采取相应措施,切实满足需求,更好促进外国语学院及苏州联合研究生院的高质量发展。

(文/张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