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

——大外一、二两支部溧阳“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参观学习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256

为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2023年3月15日,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一、二部教师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及老师前往溧阳“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参观学习。江南春早,惠风和畅。沿途百花盛开,村社俨然。暖风吹过,菜花飘香。绿油油的麦田享受着和煦的阳光,茁壮成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下迈上了新的台阶。如今这片祥和、富饶、美丽的土地让人很难想象上世纪40年代在日本侵略者的铁蹄下,人民生灵涂炭,一片荒芜的景象。“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民族危亡之际,通过国共第二次合作,联合一切抗日武装,建立了广泛的统一战线。溧阳的水西村--一个无名的小村从此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这里就是当年处于日军、日伪军重重封锁之中的新四军江南指挥部。

如今指挥部旧址已经被改造为一座历史纪念馆。整个旧址大致分三个部分:水西村原祠堂即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新建的江南指挥部史料馆、以及水西村村落

教师们依次参观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史料展览馆。展厅内通过大量珍贵的照片、实物、图表,以“运筹帷幄”、“东进北上”、“建家立业”、“威震敌胆”、“华夏脊梁”、“民族忠魂”六大主题,多元的手法生动地展示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发生的生活趣事;新四军在江南与日本侵略者及日伪军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也生动地讲述了新四军战士们留下的可歌可泣、气壮山河的故事。

水西村是一座丰碑,是一段传奇,是一部史诗。本次活动丰富了教师们的组织生活,提高了大家的思想认识。追寻红色足迹,不忘来时路。这一趟红色之旅更让人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新生活。教书育人,师为根基。通过参观学习,老师们感受到自身的责任,表示要结合历史,努力向学生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的故事,为新时代培养合格的接班人。

(文/胡庭山、刘森 图/郭锋萍)